2018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将于9月14日在黑龙江上举行

2018-09-10 17:33: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9月14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黑龙江海事局与俄罗斯联邦阿穆尔州紧急情况总局将以“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中俄平安美丽界河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黑龙江中游985公里,即黑河黑龙江大桥施工作业区上游两公里附近水域,举办2018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

  据了解,黑龙江海事局作为中俄界河的中方监管机构,以维护界江水上交通安全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近年来不断加强与俄方相关部门的沟通与互访,在海事监管业务合作、应急救助合作等方面与俄方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提出了“平安、便捷、开放、和谐、美丽”等建设理念,并在辖区界河水域建立了应急救助快速反应免许可“绿色应急通道”,确立了界河不分国别优先保护原则、应急就近就便原则,实现了界河应急救援的“零待时”,界河水域外籍遇险人员搜救成功率达100%,在界江安全监管基本形成了“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反应快速、救助有效”的救助体系。近年来,黑龙江海事局与俄方相关部门成功组织了多次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拓展深化了中俄界河水上应急合作。

  本次联合演习将检验中俄界河水上应急合作三原则,即不分国别,就近就便原则;以人为本,优先救助原则;防止污染,优先保护原则,锻炼、提升中俄双方共同应对界河水上突发事件能力的应急协作能力,提升高科技设备在处置界河水上突发事件的有效应用,为双方积累信息共享、联合指挥、部门联动、协同作战的经验。本次演习内容共包括水上人命救助、消防灭火、防污清污和失控船舶撞桥险情处置等四个科目。本次演习模拟一艘载有船员及游客共39名的客船与一艘载有6名船员的俄方油轮,在黑河黑龙江大桥施工上游水域发生碰撞,两船船体受损,客船艏尖舱破损进水,油船起火失控,溢油20吨,形成污染带,并向在建的黑龙江大桥方向漂移。船上船员及大桥施工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期间,两船先后有2人受伤,10人跳水逃生。黑河市水上搜救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中俄应急合作机制,经双方全力救助,遇险人员全部获救,船上大火被扑灭,大桥安全得到保障,溢油得到有效控制和清除。

  演习动用中方海事、航道、水文、环保、消防及其他社会船艇25艘,俄方船舶10艘。俄方出动别200水陆两用飞机1架、米8直升机2架,中方出动无人机1架。此外,无线遥感探测声呐、浮艇泵、音视频生命探测仪、流速流量仪、测冰仪、炮式抛投器、无人监控救援船等大量新技术新设备都将投入演习。中俄两国协同实施演习科目,将全面展示中俄两国的水上应急能力和快速反应协作机制作用。演习由黑龙江海事局、阿穆尔州紧急情况总局、黑河市人民政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政府主办,由黑河海事局、阿穆尔州国家小船监督局承办,由中俄航联委办公室、黑河大桥建设指挥部、黑龙江航运公安局、黑河港务局、黑河航道局协办。演习时长1小时,演习总指挥由中方黑龙江海事局局长缪昌文与俄阿穆尔州紧急情况总局马特维局长共同担任,演习副总指挥由黑龙江海事局副局长许彦春和阿穆尔州紧急情况总局副局长斯米尔诺夫共同担任。

  据了解,2018年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受到了交通运输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及黑河市委、市政府和俄罗斯联邦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紧急情况事务总局及阿穆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黑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里亲自担任演习总顾问。黑河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恒义担任演习副总指挥。(文 付航 编辑 王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