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共体”:贫困群众看病更方便

2018-09-10 16:22: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医共体”:贫困群众看病更方便

  病倒一个人,拖垮一个家。因病致贫,是脱贫攻坚战役中最难啃的骨头。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比例高达68.4%。如何对症下药,解决这一致贫顽疾?望奎县开出了一剂“健康良方”——建设“医共体”。

  信息互通方便患者

  两个月前,55岁的惠七镇农民赵金兰被诊断为脑梗塞,在望奎县人民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她要求转回到家门口的乡镇卫生院继续康复治疗。赵金兰说,这里的大夫和护士都很负责任,乡镇卫生院离家近,这样她还能照顾家里,报销比例也能达到90%。

  相较于县级医院的“一床难求”,乡镇卫生院有离家近花钱少的优势。“县医院有多大,乡镇卫生院就有多大”,这是望奎县建设“医共体”的初衷。望奎县人民医院院长于占海介绍,2017年初,望奎县以两家县级医院为龙头,牵手18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县域医共体,实行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望奎县惠七满族镇患者高春艳说,她到县医院做核磁共振和心脏彩超,不用在县医院取片,可以直接回乡镇卫生院取片,又省钱又方便。

  望奎县人民医院院长于占海介绍,通过县、乡两级医院的信息互联互通,让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形成一个有机的联合体,实现协作双方资源共享,将县级医院优势、卫生院所需、百姓所求这三方信息科学“集束”,并通过医共体的培训、远程诊疗、专家下沉、管理帮扶等一系列运行机制,在最短时间内,能够为基层百姓就医形成有效解决方案。

  双向转诊畅通渠道

  在望奎县海丰镇八方村村卫生室,村医冯光辉正在整理门诊病历。记者注意到,在村卫生室里整齐地陈列着常用药物,还有几张供患者静点的床位。冯光辉说,“医共体”建设让贫困户受益,在村卫生室拿药,基本达到100%报销。八方村贫困户温树友告诉记者,今年他59岁,得病有十来年了,今年在县医院还住了3次院,一共住了40多天,9000多元的医疗费自己负担不到800元。平时吃药都在村卫生室取,报销比例高,还方便。

  望奎县通过建设“医共体”,在医共体区域内初步形成了“小病首诊在基层、大病在县内、康复治疗回基层”的良性就医格局。望奎县“医共体”建设效果明显,以望奎县惠七满族镇卫生院为例,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望奎县惠七满族镇卫生院收治住院患者472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两倍多。据悉,随着“医共体”的推行,2018年上半年,望奎县乡镇卫生院可治疗的病种由原来的42种增加到50种,门诊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9%。

  双向转诊的渠道畅通,让乡镇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大幅增加。据统计,自开展“医共体”以来,乡镇卫生院累计上转病人1400多人次,县级医院下转病人1200多人次。

  通过网络联通建设,“医共体”实现了资源共享。乡镇卫生院通过新建信息化系统,与县级医院实行“云”交流。通过云系统,县级医院能随时掌握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药品、仪器、住院患者等详细情况。此外,还开通了远程会诊系统,“医共体”卫生院如果有不能确诊的患者,可以随时联系县级医院对患者进行远程会诊。这些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基层百姓“看病难”的问题。

  “家庭医生”保每户健康

  于占海说,望奎县人民医院通过“医共体”的组织优势,组建了由县医院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让服务触角直接到农村各家各户。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村卫生室是签约服务的主体,乡村医生是签约服务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对签约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崔砚泽 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