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首例双肺移植患者康复出院

2018-09-05 14:23:22|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我省首例双肺移植患者康复出院愿身故后捐献器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64E4B193FA69EC5C7A19D869CCED378

  9月4日,经过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47天的精心照护,我省首例双肺移植患者李女士先后闯过了出血、感染、急性排异等几大难关后,身体状况和各项生命指标平稳,顺利出院。作为器官捐献受益者,出院当天,李女士夫妻以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外科的医护人员共同在器官捐献倡议书上郑重签下名字,将大爱传递下去。

  连闯多个生死关口终能自由呼吸

  7月19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外科、麻醉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等十多个科室,百余位医务人员通力协作,经历了5个小时的紧张手术,为李女士成功完成了我省首例双肺移植手术。尽管术后出血、感染、排斥反应、气道梗阻等并发症犹如一道道“鬼门关”接踵而至,但在医护人员47个日夜坚守,精心治疗下,李女士一次次转危为安,各项生命指标逐步平稳。

  9月4日是李女士出院的日子,她特意穿上了一件颜色鲜艳的新衣服,庆祝自己的重生。李女士微笑地说:“以前我喘口气都难,走路十分吃力,手术后终于能自由呼吸了。我现在感觉非常好,生活都能自理。”

  争做生存时间最长的肺移植患者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外科主任张临友教授介绍,目前李女士排斥反应平稳,基本生命指标都正常,精神状态良好,术后切口愈合情况良好,肺部没有感染,没有出现胸腔积液和气胸的情况,饮食正常,能够正常活动,已经达标可以出院。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二病房主任陈宏说,李女士出院后并不意味今后就可以一劳永逸、高枕无忧。她首先要戒烟;其次要远离生物燃料,如烧麦秸、稻草等;保持营养状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按时复查,检测药物浓度。此外,还要继续做肺脏的康复治疗,同时避免继发感染。陈宏主任表示,今后呼吸内科和胸外科将联合对李女士进行术后随访,争取及时发现问题,尽早解决问题,使她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李女士也激动地说:“我要好好保护我的肺,努力挑战生存时间最长的肺移植患者。”

  身故后要捐器官将大爱传递下去

  李女士坦言,她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看到儿子顺利考上研究生,自己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其实早在手术前,李女士就嘱咐家里人,如果自己手术失败了,就把有用的器官都捐出去。在经历了生死考验重获新生后,李女士一家对肺源的捐献者和医务人员从心底里产生了深深的敬意。临出院前,李女士和家人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在身故后捐献出自己的器官。9月4日上午,李女士夫妻和胸外科的医护人员郑重签下了器官捐献倡议书,将这份大爱传递下去。

  据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焦军东介绍,器官捐献是器官功能衰竭、急需器官移植患者延续生命的唯一希望。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万患者急需器官移植,但每年器官移植手术仅能开展1.6万例左右。张临友主任说,目前,在该院还有7位等待进行肺移植的患者。(记者 霍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