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初步形成多领域产业群

2018-09-04 08:56:4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已经初步形成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材料、高性能纤维与复合材料、石墨新材料等多个领域的产业集群,具有较好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黑龙江省规模以上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均超过30%;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超过14%。

  据了解,近年,黑龙江省先后出台了《黑龙江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关于培育壮大“新字号”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度开发“原字号”的若干意见》《黑龙江省原材料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黑龙江省石墨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石墨烯产业三年专项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一系列指导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确定要推动关键基础材料产业化、规模化,重点推动高品质特殊钢、铝镁合金、钛合金、石墨及石墨烯、玻璃基材料、工业陶瓷、碳化硼粉体、人工晶体、矿物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加快发展。明确指出重点打造“哈尔滨石墨烯及石墨新材料高端产品研发中心”和“鹤岗、鸡西生产加工基地”,加快形成高端化、集聚化、品牌化的产业集群。重点培育一批石墨烯创新团队和优势企业,布局抢占石墨烯产业创新链及价值链高端,实现石墨烯创新突破。

  在先进钢铁材料方面,以齐齐哈尔市建龙北满特钢、一重集团等企业为龙头,满足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军工装备轻量化等重大工程需求。

  在先进有色金属材料方面,依托东北轻合金公司、北方特种合金公司、航天海鹰钛合金公司、东大高新等骨干企业,发展高性能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和新型电接触材料,重点满足航空航天、国防军工、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等装备需求。按照《龙江(国际)铝镁产业园规划(2018-2025)》,铝镁产业园初步规划面积22平方公里,打造成国际铝镁新材料创新中心、轻量化材料应用示范区和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

  在先进高分子材料方面,初步形成了以大庆为中心的高分子材料生产基地。已建立大庆兴化、大庆宏伟、大庆林源、安达等多个专业化工园区,拥有204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120万吨聚乙烯、80万吨聚丙烯的产能,具有较强的石化产业基础。

  在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方面,主要依托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天顺化工、哈飞空客复合材料、斯达玻璃钢、齐齐哈尔翔科等行业骨干,重点发展树脂基复合材料、陶瓷基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开发碳纤维、超高分子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

  在无机非金属材料方面,依托牡丹江金钻碳化硼公司等骨干企业,研发碳化硅硬质粉体材料、高性能碳化硼和碳化硅特种陶瓷材料。依托世界领先的哈尔滨奥瑞德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的技术、产业优势,发展高品质蓝宝石人工晶体及制品,国内领先的大庆佳昌晶能有限公司生产砷化镓抛光片等电子晶体材料。

  在石墨新材料方面,“哈尔滨石墨烯及石墨新材料高端产品研发中心和鹤岗、鸡西两个石墨(烯)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初具规模。重点发展高纯石墨、锂电池负极材料、密封散热材料、超硬材料、特种石墨、吸附净化材料和石墨新型建筑材料等石墨深加工产品。哈尔滨万鑫石墨谷公司、鹤岗华升公司、七台河宝泰隆新材料公司等骨干企业,开展石墨烯绿色制备、石墨烯润滑油、石墨烯散热等重点产业化项目,推进石墨烯技术研发和生产应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孵化培育石墨烯吸附过滤、石墨烯金属复合材料、石墨烯在新能源领域应用等项目,促进石墨烯前沿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据黑龙江省工信委原材料处工作人员介绍,坚持“加快先进基础材料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关键战略材料应用突破、加强前沿新材料布局”是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方向,黑龙江省将着力推动新材料与制造业加速融合,不断提升新材料产业竞争力,加快建设“工业强省”。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重点前沿新材料、石墨新材料都是黑龙江省当前和未来的重点发展领域。(魏林 李慧颖 记者 桑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