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舞台是这样打造的

2018-09-04 11:20:36|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0381535989684038

  9月6日,2018中俄艺术家大联欢即将在伏尔加庄园唱响,这将是一次中俄文化交流与碰撞的盛会,历史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将和优雅曼妙的俄罗斯芭蕾舞同台争辉。

  为了展现中俄文化精粹,晚会舞台依傍庄园内的俄罗斯建筑,在一片天然水面上搭建。当晚还将采用高科技手段打造一条“时光隧道”,用灯光与投影把各种虚拟美景“搬”到现场,让观众们在现场感受中俄文化在交流、融合中碰撞出的激烈火花,度过一个如梦如幻的中俄文化之夜。

  水上舞台如梦如幻能行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0271535989684023

  伏尔加庄园的察里津诺城堡依山傍水,哥特式建筑美轮美奂。晚会的舞美设计师巧妙地把舞台搭建在建筑群的水面上,高大恢宏的门洞被设计成了主舞台的背景。舞美设计师王姗告诉记者,为了设计这次中西合璧的背景,她今年6月就来过哈尔滨,进入伏尔加庄园看景、确定方案和具体位置。为了与俄式建筑的风格融合,特意对房顶进行了装饰,加高了8米,让舞台和察里津诺城堡完全融为了一体。

  水上舞台与观众席中间有一座非常唯美的玻璃房,那是主持区,玻璃房和水上回廊将成为舞台和观众席的纽带,演出当天会有大明星从观众席走上舞台。主舞台面积达1600平方米,为了搭建舞台,工作人员先用两天时间把湖水抽干。搭建完成后,湖水会被再次引回,并从30厘米加深到50厘米,达到能够行船的标准。 

  演员水上演 观众山上看

  哈尔滨话剧院舞台工程师张俊峰负责现场施工。据他介绍,“舞台共分为四层,最底层为钢制结构,上面铺上现场舞台专用防水板,再铺上一层防火舞台专用板,然后再涂上防水胶。”舞台总共用了1300多张木板。而观众席的面积更大,现场2700个座位搭建在城堡的山坡上。由于山体的坡度不规则,加上雨季地面沉降,为了确保安全把地面用管架进行了全部覆盖,调整高度、找平后再逐层搭建观众席。

  奥运会设备打造“楼体光影秀”

  俄式建筑并不仅仅是舞台背景,它还将成为演出的“主角”。当晚在察里津诺城堡将上演一场盛大的“楼体光影秀”,通过世界顶级的数字投影技术,把3D影像投射到城堡上,利用视错觉的效果“欺骗”观众的眼睛,把各种虚拟的美景即刻“搬”到现场。比如上演中国功夫时,楼体上将飘来七彩祥云,变幻京剧脸谱,而俄罗斯民间艺术家献艺时,身后的城堡将突然变身成他们家乡的地标建筑。

  中央电视台主任灯光设计师曲国军表示,这次的灯光设计完全是按照这里的俄式建筑、湖泊和山形定制而成,独一无二。他们大胆尝试创新,在楼体上采用大面积的投影打造光影秀。此次的投影设备是国际顶级水准,曾经应用在奥运会上,各种灯光设备多达1000多台,能够打造出“阿凡达式”梦幻现场特效。

  现场利用俄式建筑的特点,将LED染色灯、投影灯和激光灯的效果相结合,根据不同节目打造多主题、多色彩、多梦幻的灯光效果。现场的高科技特效将打造一条“时光隧道”,带领观众穿越时空,同时领略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的魅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