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学子万里骑行致敬青春

2018-09-04 11:19:37|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7751535991015835

  历经49天,骑行5025公里,爆胎20余次,途经10个省、两个直辖市……今年的暑假对于冰城学子胡岳威来说绝对终生难忘。

  从珠海到哈尔滨他一路骑行,在漫长的骑行旅途中,陪伴他的只有自己的山地车。面对一个个困难接踵而至,他没有轻言放弃,一直咬牙坚持,因为他想在自己的青春里留下这足以回味一生的记忆。

  结缘骑行 从代步到“专业”

  今年21岁的胡岳威是地地道道的哈尔滨人,2015年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入学后他发现校园很大,出行不是很方便,便决定买一辆山地自行车代步。

  由于生活费有限,从小要强的他没有和家里开口要钱,而是利用课余时间打工赚钱。很快,他就用劳动所得买了一辆普通的山地自行车。

  喜欢运动的他陆续配齐了头盔、手套等骑行装备,每到课余,便会和喜欢骑行的同学在珠海市区内结伴骑行。一个学期后,珠海已被他不知转了多少圈。正是通过这一个学期的骑行,他深深地爱上了这项运动,同时也开始有计划地制定骑行路线。

  越骑越远 不断挑战自己

  经过一年的锻炼,胡岳威想骑得更远一些。

  从珠海骑行到中山市,往返需要80公里左右路程。胡岳威制定出骑行路线后,20多名同学报名和他一同骑行。之后,胡岳威又计划骑行到距离80公里以外的江门市,往返需要160公里路程。这次骑行,报名的同学只有6人。再后来,胡岳威又瞄上130公里以外的广州和深圳,可这次,只剩他一个人了。

  骑车摔倒、腿部抽筋、屁股磨出血泡,面对这些困难,胡岳威没有放弃,一直没有停下前行的脚步。正是这次成功的独自骑行,胡岳威对自己的信心更足了。400公里、600公里、1000公里……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他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同时一个更大胆的想法在他心中萌发——我能不能骑行回老家哈尔滨呢?

  一路向北 克服困难骑行回家

  今年暑假,在家人和老师的支持下,胡岳威决定开启万里骑行计划。为了这次骑行,胡岳威专门换了一辆新车。“这次骑行路程实在太远,我之前的车肯定是骑不了这么远的。”

  一切准备就绪,7月13日一早,胡岳威从学校出发了。行程首日并不顺利,上午艳阳天、下午倾盆大雨,180公里的目标只完成了130公里。

  除了天气,爆胎是最让胡岳威头疼的事。“我这一路经历了20多次爆胎,这很耽误时间。”胡岳威说,他的行囊中放着两条备用内胎及各种补胎工具,发生爆胎就随时换上,晚上到旅馆再把爆胎补好。“有的路段大货车特别多,骑起来很不安全。”为了躲避货车,胡岳威一路不知摔了多少次。提起这事,胡岳威还有些后怕。

  虽然途中困难重重,频繁出现特殊情况,但这些都没有影响到胡岳威的决心。“途经喜欢的城市我会稍作停留,看看风景、长长见识。”

  8月30日,骑行了49天,共计5025公里,途经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10个省、两个直辖市的胡岳威终于到家了。见到又黑又瘦的儿子,胡岳威的父母一把将他抱在了怀里。

  对于未来,胡岳威有自己的打算。他表示自己的骑行之路将暂时告一段落。“我开学就大四了,想好好复习准备考研。”胡岳威说,自己目前学的是会计专业,考研的目标是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质学专业。跨专业考研的难度可想而知,可胡岳威却信心满满,“这次骑行对我影响很大,让我懂得有些困难只有经历过了才明白:也不过如此。”(见习记者 张励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