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哲族符号传向四面八方

2018-09-03 15:19:44|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赫哲族符号传向四面八方

  “乌苏里江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8月16日,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四排赫哲族乡的赫哲风情园里,熟悉的《乌苏里船歌》伴着瓦蓝的天空,回荡在乌苏里江畔。地处黑龙江省最东方的四排赫哲族乡,是全国仅有的三个赫哲族乡之一。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这个乡的村民也在改变着……

  香港游客黄家能:来到这里就想起了《乌苏里船歌》

  “看这里……”香港的黄家能先生领着上小学的女儿正在赫哲风情园里照相,女儿穿着赫哲族服装,坐在碧绿的草地上,格外漂亮。

  “我在香港就听过《乌苏里船歌》,现在我们一家来饶河,真的感受到了大界江的壮阔,空气的清新,更感受到了赫哲族的民风淳朴、热情好客,以及没有文字的伊玛堪所带来的那份美好……”黄家能说,他在互联网上查到:赫哲族“伊玛堪”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桦树皮制作技艺”“鱼皮画制作”和“嫁令阔”“杈草球”“萨满舞”“食鱼习俗”分别被列入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四排乡每年还举办七月十五河灯节、开江节等民族传统节日……这让他一定要来四排乡看一看。

  伊玛堪传承人葛玉霞:已开课1万多堂学员从6岁到70岁都有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阿格弟莫日根》……”在“撮罗子”模样的传习所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葛玉霞正在进行一周固定的伊玛堪课程。当天来学习的人,最大的49岁,最小的还在上小学。不论是固定来学习的村民,还是外地的游客,葛玉霞每次上课都会热情地邀请大家来听课。

  “我从2011年就开始讲习伊玛堪了,到现在已经开了1万多堂课,学员从6岁到70岁的都有。”葛玉霞是赫哲族人,据她介绍:“赫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不把这个民族的文化传续下去,实在是太可惜了。”

  村民任慧芹:陪女儿学本民族语言自己也喜欢上了伊玛堪

  49岁的任慧芹是当天课堂上年龄最大的学员。9年前,任慧芹领着4岁的女儿回娘家参加同学聚会,任慧芹的丈夫是赫哲族,同学们问她“你女儿会说赫哲话吗?”任慧芹的女儿摇着头。“怎么赫哲人不会说赫哲话呢?”同学无意的一句话,让任慧芹深深地感受到,要把赫哲的文化传承下来。

  从那以后,任慧芹就陪着女儿跟葛玉霞学伊玛堪,任慧芹也被伊玛堪的精彩演艺所感染,再加上游客的好奇和喜欢,更坚定了任慧芹和女儿学习伊玛堪的信心。现在,任慧芹的女儿能把《西特莫日根》全部背下来了。

  四排村妇女主任黄维玲:开发特色美食30余类为20余人提供就业

  据了解,2000年,饶河县建设了四排赫哲族乡风情园等文化设施。2017年省民委投资将其扩建,同时建设完善了文化站、农家书屋、乌日贡广场和自驾游广场等文化场所。今年还成立了四排赫哲族乡创客孵化园。

  2017年4月,四排村妇女主任黄维玲发动村妇女成立了黑龙江赫香食品有限公司,围绕乌苏里江丰富的渔业资源,开发赫哲族特色美食系列产品30余类,提供就业人数20余人。乡党委、政府无偿将117平方米的原闲置客运站作为生产厂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帮助注册了额涅尼塔斯恨乌鲁卓(妈妈的鱼毛作坊)商标。如今,预计年销售收入100万元,年利润30万元,并带动贫困户3户6人,每人增收5000元。(记者 袁成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