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安岭塔河县释放生态资源优势发“药财”

2018-09-03 14:15:22|来源:大兴安岭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塔河县释放生态优势发“药财” 已有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11家,北药种植面积达2700多亩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塔河县积极探索停伐后企业转型、职工增收的有效途径,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北药产业,让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益。

  这方面,塔河发展北药产业的带头人许宝德感触颇深。今年61岁的许宝德从事北药种植经营已经10多年了,位于塔河工业园区东侧的一片20多亩的赤芍种植基地就是他的产业。据介绍,现在北药产业发展前景非常好,他的这片赤芍已种植了5年,明年就可以收获卖钱了,用他的话说:“卖个五六十万不成问题。”

  在塔河县委县政府的鼓励支持下,在北药市场良好发展前景的影响下,近年来许宝德的干劲越来越足。从最初的尝试性小面积种植,到现在的种植200多亩地六大类药材,许宝德尝到了发展北药产业的甜头,越干越有信心。

  在塔河县,像许宝德这样投身北药种植业的人正越来越多。目前,塔河县最大的北药种植户从事北药种植仅三年的张钰兴种植北药已达1000多亩。在当地种植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张钰兴甚至把北药种到了周边县局。

  今年,塔河县还建成了北药产业展厅,成立了北药协会,建立了北药种植微信交流群。这些举措都在为塔河县北药产业快速发展助力。

  走进塔河县北药产业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台上摆放的百余种野生药材标本,每种标本都配有生活习性、药用价值等方面的文字说明,展厅内还种植了20余种具有代表性的大兴安岭野生药材活体,并附有图文介绍。北药产业展厅的建立,使人们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大兴安岭地区丰富的野生中草药资源及塔河县北药的发展情况,通过展示、交流、合作和推广,让更多的人关注北药及北药产业。

  近年来,塔河县高度重视北药产业发展,根据北药的品种特性、市场需求等因素,实现了北药资源的合理开发和高效利用。目前,已有北药种植专业合作社11家,从业人员180余人,主要发展了五味子、赤芍、金莲花、丹参等北药品种,种植面积达到2777亩。塔河县还积极与地区农林科学院、哈尔滨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充分挖掘野生药材品性,为更好的繁育、种植、加工提供有效技术支撑。同时,这个县还充分发挥北药协会作用,实现资源信息共享,降低种植风险,拓宽对外合作,引导种植户规范化、绿色化发展,搭建产、供、销、储、深加工一条龙产业链联合发展平台。目前,超越野生浆果开发有限公司、北极鄂伦春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华顺山珍食品有限公司具有“健”字号加工能力,生产百岁健口服液、猎人口服液、灵芝六味粉等产品10余种。(牟璐 记者 邱贺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