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阳光分班”严字当头获得家长点赞

2018-09-03 12:36:31|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齐市“阳光分班”严字当头获点赞 

  “李姐,你家孩子分在几班?哪个老师?”“一班,是任老师。你家呢?”“我家孩子十九班,杨老师教。”这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两位家长在齐齐哈尔市二十八中门前的对话,看得出,她们对新生分班十分满意。

  齐齐哈尔市今年中小学新学期1日全面开学,重点实施的“阳光分班”效果集中体现,全市今年“阳光分班”严字当头,推进了学校均衡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创建了公平的教育环境,切实维护了学生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获得了广大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的一片赞扬声。

  时钟回拨,8月22日,开学前一周左右,齐齐哈尔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阳光分班”启动,其中,北三区参加“阳光分班”新生就达1.2万余人,其中,龙沙区3847人,建华区4927人,铁锋区3565人。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齐齐哈尔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促进教育公平公正,切实解决新生入学择班、择师以及“大班额”“超大班额”等突出问题,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今年再次细化细则,制定了《我市关于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分班”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各中小学校办学行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不断发展,促进教育公正公平。

  据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齐齐哈尔市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始终坚持阳光操作,目前已经形成常态化,确保招生计划公开、分班方案公开、分班程序公开、分班过程公开、分班结果公开、咨询和举报电话公开,同时确定,“阳光分班”邀请区党代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员、区教育局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等共同参与和监督。

    据了解,龙沙区和建华区几所中小学校“阳光分班”现场,新生“阳光分班”工作流程是这样的,主持人当场宣布“阳光分班”采用的方式、程序,软件分配,一键分班。现场输入班级数,现场导入学生名单模板,家长代表抽取班级代码、抽取抽签顺序号码,按照顺序号抽取班主任名单。所有环节公开透明,全程监控。实施中,分别由区纪检监察、行风监督员负责操作,并现场公布本学期新招收学生人数、班级人数、班主任名单。同时,打印带有班主任名单的学生分配名册,上交区纪检备案,以备随时复核。

  目前,齐齐哈尔市通过严格实施“阳光分班”制度,原有的“大班额”痼疾得到了有效治理,“择校热”、“择班热”正在全面降温,同时,积极实施学校布局调整、学校标准化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升等措施,标本兼治,立足从根本上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加快教育公平化的进程,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学校、优质教师的渴望。 (于群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