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在全省率先实现出入境证件“就近办”

2018-09-03 16:22:52|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据了解,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5项便民举措,9月1日起,涉及内地居民跨省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的3项举措在我市全面落地。今后外省户籍申请人不必再为换(补)发出入境证件而返乡,到大庆市21个出入境受理点均可办理,大庆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就近办”的目标。据大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赵勇介绍,此次新推出的5项便民举措涉及内地居民的包括以下3项:

  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

  以往,内地居民跨省异地办理入境证件需要提前交居住、工作、学习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门槛较高,环节较多,手续较繁琐。现在,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样。

  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办理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

  以往,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限定省内异地办理,此做法已经不能满足跨省人口流动就近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的需要。现在,申请人持有效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实现赴港澳台地区旅游“说走就走”的目标。

  赵勇特别提醒,此新规仅限“团队旅游”,个人旅游暂不在此范围内。而跨省异地办理签注一定要去出入境窗口办理,自助签注机暂时无法办理。

  内地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签发时限全部缩短到7个工作日

  以往,审批签发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时限为10个工作日,现在内地居民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台通行证的签发时限均缩短到7个工作日。

  “咱们黑龙江省自2013年4月24日起,内地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办理时限就统一缩短为5个工作日了。”赵勇说,大庆市民可关注“黑龙江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查询相关业务,预约办证也更便捷。

  “办证时间缩短了,异地补换出入境证件也更方便了。”在大庆市工作的河南籍居民李女士在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厅换发了护照后,对这一新规赞不绝口。

  据了解,除了以上针对内地居民的便民举措外,此次新规还包括为有应急需求的外籍人员提供即时受理审批的便利,以及实行国际航行船舶网上申报边防检查手续。为了让更多人全面了解这一新规,大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于9月1日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出动警力22人,发放了宣传单15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150余人次。(沈艳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