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黑龙江艺术家国际交流项目”架起文化之桥

2018-08-31 08:46:5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架起文化沟通之桥

  作为“一带一路·黑龙江艺术家国际交流项目”的中英合作项目,木口木刻大师培训班请来了英国版画家彼得·劳伦斯,“归来的木刻——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中英当代版画作品展”“黑土魂——中国·黑龙江版画欧洲巡回展”等文化交流活动频繁开展。

  木口木面对话架起文化之桥

  由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版画院主办的木口木刻大师培训班,请来了原英国木口木刻协会主席彼得·劳伦斯作主讲,培训班上,来自木口木刻的发源地的彼得·劳伦斯向黑龙江省十余位版画家传授英国传统木口木刻创作技法、理念,并指导他们完成了木口木刻处女作。

  18世纪末英国版画家托马斯·毕韦克首先采用黄杨木横剖面刻制木口木刻,制作书籍插图,创造了白线法刻制精细丰富的色调,堪称凸版历史上一个划时代的技术革新。英国木口木刻历经两个多世纪,几经沉浮,至今依然有一批专事木口木刻的版画家执著于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而彼得·劳伦斯是他们中间的佼佼者。

  培训班首日,参加培训的学员跟随彼得从了解木口木刻的简史、刀具、板材开始,叩开木口木刻艺术之门,彼得耐心示范木口木刻各种刀具的用法,与学员们切磋木口木刻刀与木面木刻刀在用法上的迥异,学员们原本都是木面木刻的行家,在他的指导下实践了各种木口木刻的英式传统技法。

  经过木口木刻创作的画稿转印、上板刻制和修版后,全体学员在培训最后一天进行试印,完成作品。彼得高度赞扬学员们的学习精神和作品质量,彼得还精心准备安排了一堂英国木口木刻发展历程和现状的专题讲座,期间参观了阿城版画艺术园区和大庆版画群体,与当地版画家进行学术交流。

  融合交互共赢增强文化自信

  中国虽然是木版画创作的大国,但英国传统木口木刻技艺在我国的流传并不广泛,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全国范围内关于英国传统木口木刻培训的首例。培训班为黑龙江版画注入新的学养,同时引发黑龙江版画创作者从传统文化层面上将英国木口木刻与中国木版画做出对比性的思考,为黑龙江版画创作的发展开拓一种新的可能性。

  此次木口木刻大师培训班,以及同时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展出的“归来的木刻——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中英当代版画作品展”,是“一带一路·黑龙江艺术家国际交流项目”的中英合作项目,该国际交流项目去年9月正式启动后,黑龙江省美术馆与牛津大学孔子学院、英国木版教育信托、英国木口木刻协会等机构达成多项关于出版、展览、收藏、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如今,“一带一路·黑龙江艺术家国际艺术交流项目”已陆续得到充实与完善,将黑龙江“一带一路”建设的辉煌成就、时代风采和文化印迹,以美术家的视角、色彩记录下来,促进交流、感染公众。日前,在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美术馆举行的“黑土魂——中国·黑龙江版画欧洲巡回展”首展开幕式上,为配合展览的主题、传播黑龙江文化,在展览现场还同时播放了黑龙江省的英文宣传片《龙江行》,增加了当地观众对黑龙江地域文化的认知。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表示,“特色鲜明、黑土气派的黑龙江版画,凝聚成具有独特审美价值的地域艺术品牌。作为象征黑龙江人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精神的文化符号,其雄浑的精神内涵、雍容的艺术特征,充分表现了北疆黑土文化特质,成为黑龙江当代艺术发展的显著标志和宝贵资源。版画是东北地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一直以来在促进地域文化及中外文化交流中担任着重要角色。”艺术交流期间,黑龙江省版画院副院长刘德才还在牛津布鲁克斯大学艺术学院与在校学生进行了互动,讲解并示范木版画创作的过程。8月31日后,该展还将前往英国其他城市进行巡展。

  今年下半年,黑龙江省美术馆还将与英国木版教育信托合作编辑出版《汉英对照实用版画词汇手册》。是新时代整合国内外艺术资源“走出去”与“请进来”的具体实践。“我们通过开展国际艺术交流活动,以平等互惠的形式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优秀艺术作品引进黑龙江,同时将代表黑龙江地域文化与民族文化的艺术作品带上国际舞台,希望用艺术交流实现民心相通。”张玉杰说。

  中英版画入藏成就一段佳话

  8月1日至30日,由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版画院、英国木口木刻家协会、英国木版教育信托联合主办的“归来的木刻——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中英当代版画作品展”在黑龙江省美术馆展出,来自60件中国艺术家的木版画作品与来自英国木口木刻家协会8位艺术家的43件木口木刻作品同期展出。

  20余年前,两位欧洲人博林德女士和冯德保先生遍访中国版画名家,收集了数千件中国木版画精品,并在伦敦创立欧洲木版基金会。1997年该机构邀请60位中国木刻版画家创作木刻作品,并于2003年向全世界发行《木版画原作集》。书中的全部木刻原版也被英国大英图书馆永久收藏。黑龙江省美术馆于2016年通过该基金会收藏到这60件中国当代木版画作品,使得这套原先并不为国人熟知的中国木版画原作集从英国回归故土。

  据英国奥斯特大学艺术学博士、牛津大学拉什金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何为民介绍,这套原作集已被视为中国版画的现代发展及走向广阔世界的一个里程碑。中、英两国都有木版画创作传统,英国是木口木刻的发源地,而中国是木版雕刀印刷术的发源地,也是复制木刻的故乡。本次展览旨在通过英国部分当代木口木刻作品与中国20世纪末至21世纪初的当代木版画的对比展出,展现中、英两国美术界关于各自木版画传统的传承和发展面貌,以及木口木刻与木面木刻在形态上的差异,同时通过对比展示管窥中英两国的文化异同。“归来的不仅仅是木刻,也有超越民族和国界的对美的共同追求。”何为民由衷地感叹。(记者 晁元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