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身”旅游热巧赚特色钱

2018-08-30 13:35:5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一首《乌苏里船歌》曾让饶河小城名声大振。人们循着乌苏里船歌来到饶河,了解界江边民的文化,感受赫哲风情。

  借势民族风村民成“创客”

  四排村是四排赫哲族乡所在地,在这里有一个四排赫哲族风情园,进入夏季以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游人们穿上民族服装,感受赫哲族民族风情,在园区内,随处可见驻足拍照的游人。在四排赫哲族风情园有一个“创客空间”,四排村村民何艳军和任惠芹夫妻俩入驻了“创客空间”。任惠芹告诉记者,她在2015年注册了营业执照,主要经营鱼皮制、鱼骨制等工艺品,她售出一件用鱼皮制作的一整套民族衣服,售价1万多元,这套衣服是她亲手缝制的。她的丈夫何艳军主要进行鱼皮画创作,他在“创客空间”展出了不少作品,还在网上销售。任惠芹说,这个“创客空间”让他们参与到了旅游产业中并获利。这个平台是免费为他们提供的,很多游客来到这里,参观他们纯手工制作赫哲族工艺品,并纷纷购买作为旅游纪念品,鱼骨手链卖得最好。

  四排村村支部书记卢伟华说,四排村有村民224户504人,赫哲族人口87户211人。依托饶河县丰富的旅游资源,四排赫哲族乡积极打造旅游项目。四排村作为有民族特色的小村,借势民族风情游受益良多。他告诉记者,村里的驻村扶贫工作队积极同帮扶单位饶河县民宗局沟通、协调,投资了夏季游船码头,也投资冬季冰雪旅游,让贫困群众参与到旅游项目中,分享旅游红利。目前,四排赫哲族风情园一年四季都有游客光顾。

  百亩油菜花 看用两相宜

  双鸭山市司法局派驻四排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宫德林带领记者走进了距离四排村不远的一片油菜花田,油菜花刚刚开放,满目小黄花是田野里的亮色。他告诉记者,这是今年四排村第一次种植油菜花,种植面积150亩。这片油菜花地极具观赏性,因为地缘优势,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而到了收获季节,油菜籽将加工榨油销售。宫德林说,种植油菜花能够达到土地休耕的作用,第一次尝试种植,工作队和村干部做了很多努力。如今看来,这片油菜花田的旅游效应刚刚呈现,希望今年油菜花能够喜获丰收,为将来深加工菜籽油奠定基础。

  产业带动谱出脱贫新歌

  一个由10名妇女发起的特色企业“黑龙江赫香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企业以小作坊的形式制作鱼产品。再次来到四排村,记者又走进了这家企业,公司经理黄维玲说,公司全员10余人,每天倒班上班的有四五个人,炒制鱼制食品,将产品在网上销售,再依托村里的旅游商品店销售一些,眼下的销路不错,曾多次作为民族特色食品参加展会。

  村支书卢伟华说,在四排村的产业项目中还有“特色村寨”项目以及“网箱养鱼”项目,通过产业带动,贫困户享受分红。

  据悉,饶河县大力打造四排赫哲民俗风情,整合四排赫哲族风情园一期、二期工程,重新填充并丰富内容,推进四排赫哲族乡民俗特色风情旅游小镇和房车自驾游营地建设,年内实现对外开放。9月底将完善四排赫哲族乡旅游公厕、导游系统、休憩与卫生设施。依托旅游,饶河县从事经营农家乐、林家乐、渔家乐农户显著增加,为此带动了贫困群众参与到农家乐饭庄、家庭旅馆、特色旅游产品经营活动中。饶河县也通过多种渠道开展饶河老百姓最喜欢的“农家乐”、“林家乐”、“渔家乐”和特色美食评选活动。借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势头,村民成为旅游产业的直接参与者和受益者。

  “乌苏里江来长又长,蓝蓝的江水起波浪,赫哲人撒开千张网,船儿满江鱼满舱……”《乌苏里船歌》在赫哲族乡唱响。落日、渔船、民歌,这是赫哲小村独特的风景,这里的脱贫之歌也尤其嘹亮。(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