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匠的发明梦

2018-08-30 14:27:55|来源:伊春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年过花甲的张玉海,在南岔区家喻户晓,他发明的接菌机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2016年6月,因为搞发明,他做客央视10台科教频道《我爱发明》节目。张玉海从小喜欢听收音机,家里条件不好买不起收音机,他萌生自己组装收音机的想法,买来的书,因文化程度低看不懂,他偷偷拿姐姐的物理教科书自学,逐步掌握电力学、重力学等一些物理知识。1970年,张玉海被安排到水解水电车间工作,他虚心学习,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1975年,张玉海转正到南岔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做了电工。工作后,他订了《无线电》《电子世界》等刊物,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发明创造。1985年,他陆续组装了落地式收音机和双卡录音机,当时市面买不到,亲朋好友都求他给组装,他忙的不亦乐乎。1980年,张玉海发明了米机粮食自动控制、输送带自动控制、模拟显示屏等,一个人坐在显示屏前就能控制,上下传话,可以用麦克风,哪个风机转不转,传送带走不走,粮食在粮仓的哪个位置,粮食温度多高,显示屏上一目了然。以前,烘干塔经常着火,有了显示屏装置后,烘干车间再也没有发生过火灾,设备电机也不再烧坏。

  这一系列的发明使劳动力得到了解放,节省了巨额开资。1985年,南岔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发生了保险柜被盗事件。第二年,张玉海在感应报警器的基础上,发明了断线报警器,能更进一步防盗。那时,伊春市内的其他单位也经常发生保险柜失窃事件,为了从根源上杜绝保险柜失窃,公安局经保科张科长找到爱搞尖端发明的张玉海,期待他发明出真正安全防盗的保险柜。1987年,张玉海发明了“多功能防盗报警器”。该报警器可用于门窗、仓库门、保险柜。凡用了张玉海的保险柜,再也没发生失窃事件。1992年,张玉海所在的单位成立了悦达机械厂,他被任命为技术厂长,后担任厂长,该厂生产卷柜和各种机械设备,以及他发明的防盗门、保险柜、手感密码锁等。2001年,南岔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把悦达机械厂卖给了张玉海。后来,由于地方小、知名度低、欠账多,2007年,张玉海的厂和伊春技师学院合并了。合并后,张玉海为黑龙江省林宝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发明了压榨机,药渣子经过压榨后出药多,降低了药的成本,实惠了老百姓。张玉海发明的全自动烤漆炉,设备或产品喷漆的温度、时间自动完成,节省了人员。他还发明了蓝莓锄草机和无辐射恒温保健床垫。2012年,已经退休的张玉海,依旧在伊春技师学院搞科研。2012年,食用菌生产基本上机械化了,有装袋机、窝口机、割带机等,唯独没有接菌机,接菌工作劳动强度大、作业效率低,很多人研究接菌机都没有成功。一些菌农找到张玉海,希望他能发明接菌机。勇于挑战的张玉海经过反复研究,他发明了自动接菌机。但是,这台机器接菌口易堵塞,接菌深度不达标,不能使用。他开始改进研发二代机器,这次改进让他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的大母手指不小心被机器割掉了,一个多月后,他研发出二代接菌机,刀盘由过去的四个刀片,改为一片,提高了接菌速度,但是,接菌深度还是不达标,接菌口频繁堵塞。接二连三的失败没有击倒张玉海,2013年3月,他成立了南岔区北方食用菌机械设备厂。

  凭借聪明的才智,历经半年时间和无数次的失败,张玉海成功研制出第三代接菌机。他增加远红外杀菌灯,杀菌效果更好了,合理利用了盘里的空间,更加方便省力,速度质量都有了保障。高效固体菌种接菌机,代替了人工接菌,缓解了工人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解决了过量使用药物灭菌对工人身体产生的不良影响,倍受菌农称赞。2013年,张玉海的接菌机开始正式生产,产品销往黑龙江、山东、浙江、安徽、广州、贵州等地,还远销到海外的马来西亚。张玉海的发明涉及工业、农业、金融、交通安全等多个领域。1992年,张玉海参加了中国第一届专利产品博览会,荣获优秀奖;1995年,他参加了首届中国青年发明新技术新产品博览会,荣获银奖。伊春市人民政府多次为张玉海颁发了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黑龙江省粮食系统多次为他颁发了荣誉证书;他多次被评为劳动模范和先进个人;因为发明张玉海还走上了中央电视台和南岔银屏。(王秀艳 记者 贾春华 宋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