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农民:小煤矿炸了庄稼好种了

2018-08-30 10:36:5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七台河农民:小煤矿炸了庄稼好种了

  8月15日14时许,随着“轰隆”巨响,七台河市对该市建国煤矿和宏泰矿业有限公司三井实施爆破,成为黑龙江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关闭矿井“第一炸”。

  此时,在距离建国煤矿不到2公里的一片玉米地中,一位农民看着爆破的浓烟缓缓升空,忍不住叫了一声好:“关得好,早该关了,以后我家玉米能更好吃了。”

  而在爆破现场,建国煤矿负责人,七台河岚峰矿业有限公司赵非亚说:“终于关了,再也不用为了这个‘鸡肋’投入人力物力了,就专心发展现代化大矿吧。”

  七台河市长贾君说:“为了落实国家和省里的要求,小煤矿必须关,这也是七台河摆脱‘一煤独大’,城市转型发展的最好契机。”

  “小煤矿关了,路好走多了,也干净多了,这些小煤矿早就该关。”在通往新兴区煤矿的路上,一位市民说。

  小煤矿关停,最直观的改变是环境。

  距建国煤矿一路之隔就有一片玉米地。“路面上全是煤灰,一下雨,煤泥汤子就会流到玉米地里,影响收成。”附近一位农民说:“现在煤矿炸了,庄稼好种了。”

  民众的反应也契合七台河2017年下半年下发的《七台河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中一条要求:“严防矿产资源开发污染土壤。对矿产资源开发活动集中的区域,执行重点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全面整治历史遗留尾矿库,完善覆膜、压土、排洪、堤坝加固等隐患治理和闭库措施。”

  虽然在一些关停的、废弃的煤矿周边,记者还是能看到有防尘栏等包住残煤和一些废弃矿石,有的地面也覆盖了地膜,但是仍有少部分关停的废弃煤矿没有采取相关措施。七台河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切实开展清理整治,尽快按照相关规定将小煤矿周边环

  境问题处理好,还民众蓝天绿水。

  在宏泰煤矿三井,发现这里已经关停,运输架已经被拉倒,矿口已经被填平。据在现场工作的工人介绍,这个矿口下午就要被爆破。

  在龙西煤矿有几个工人正在整理倒在地面上的小矿车,有风机的响声,但是运输架没有运转。

  而在同心煤矿、荣顺煤矿,记者可以听见有风机运转声音,同时也没有断电。荣顺煤矿的传送带还在运行。一位工人告诉记者,这是正在从井底往外运输设备。

  茄子河区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即将关停的煤矿,他们每天都要来检查,因为小煤矿的安全隐患太多了,十分担心在最后清理收尾阶段再发生安全事故。

  龙西煤矿8月底就要和建国煤矿一样被爆破关闭,该矿负责人林兵说:“小煤矿,安全隐患多,整天都担心出事儿。就算不出事,也整天担心检查,担心媒体来曝光。”

  “让人担心的小煤矿早该关了,抓‘大’必须关‘小’,加快七台河地方矿业公司改革发展的步伐,让更多的资金和人才流入优质矿井。”七台河岚峰矿业有限公司赵非亚说,小煤矿无法实现标准化、机械化和现代化,而且安全事故多发,只有将其淘汰,才能真正实现我省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

  焦贵金是七台河宝泰隆新材料股份公司的副总裁,这次实施爆破的宏泰三井是该公司所属矿井之一。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煤价,年产30万吨的煤矿一年有1.8亿元的收入,而年产6万吨的小煤矿,一年的收入只有3600万元。除去成本,小煤矿根本不具备机械化和自动化改造的能力,勉强维持的结果就是安全隐患多,甚至出现事故。”

  七台河市市长贾君表示,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关乎煤矿生产安全,关乎七台河未来发展。因此,小煤矿必须关闭。

  贾君告诉表示,为了防止小煤矿最后的疯狂,七台河要求对于关闭煤矿要彻底关闭到位,坚决切断电源和火工品,加强巡视监管,确保不出问题。强化煤矿安全监管技防设施建设,加强无人机巡航检查,逐矿安装煤矿视频监控系统,实现24小时全天候监控。

  七台河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喜立表示,从今年淘汰关停小煤矿至今,公安机关已经回收火工品包括火药142吨,雷管521180发,并定期检查,坚决杜绝私藏火工品,一经发现按法律规定严惩。

  当地电力部门负责人也表示,对于彻底关停煤矿,将按照程序坚决断电。对于关停整顿期间的煤矿,以及还没有到彻底关停时限的煤矿,电力部门将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监控,一旦发现用电异常,将向有关部门进行通报。

  “七台河是煤城,但是决不能‘一煤独大’,一方面要在发展煤化工产业方面下功夫,另一方面,也要挖掘七台河优势资源,多产业共同发展,实现城市转型。”贾君说,此次,淘汰煤炭行业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彻底关闭小煤矿,是七台河转型发展的一个契机。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关停,会带来一段时间的阵痛,但这也是七台河面向未来发展的新机遇。未来,七台河的地方煤矿将全面实现标准化、机械化、自动化,同时延长煤炭产业链,在“煤头电尾”、“煤头化尾”上下功夫。

  贾君表示,七台河除了有煤炭资源,还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地热资源、冰雪资源,这些资源由于之前过于依靠煤炭产业而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优势。下一步将依托这些资源,发展林下经济、健康产业、冰雪运动产业,并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实现七台河城市转型发展。(李美时 记者 衣春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