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州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

2018-08-28 14:58:3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洪州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

洪州村内一角。聂金喜 摄

洪州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脱贫

洪州村内新建的公共厕所。 聂金喜 摄

  微风吹过别拉音子山,空气中混和着泥土与稻花的阵阵幽香。山脚下,黑龙江省富锦市锦山镇洪州村的一排排房屋整齐地排列着,八横五纵的水泥路旁,栽种着娇艳欲滴的花朵,一盏盏路灯矗立在路旁欢迎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眼前干净靓丽的村屯,之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是小雨穿靴走,大雨出不去门,满哪都是泥,垃圾堆放的到处都是,房子也都是低矮的泥草房。那时候,我们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但你看现在的村子漂亮不?”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刘贵一改往日的愁容,幸福和自豪溢于言表。

  村委会变身“农家乐”

  伴着一路花香,记者在刘贵的带领下来到洪州村的村委会。说是村委会,其实是借锦山镇洪州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房子。原有的村委会靠近路旁,为了发展农家乐经济,村委会的几个带头人一商量,将村委会腾出来,开办了农家乐。

  村党支部书记李平芹带着村干部开始了“借房办公”的日子。在这个全市第一家农民集体参股的经济合作社的墙上,挂满了各项规章制度和一块写着全村参股人员名单的红牌子。“村委会是临时的,新的还在建设中,现在村里有了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我们这里是游客去往国家4A级景区富锦湿地公园的必经之地,凭着地理优势,我们将原村委会改成了现在的农家乐,增加村里的收益,让大家多赚点钱。”李平芹对记者说。

  走进刚开业的农家乐,以铁锅炖为特色的农家乐内饭菜飘香。店内的服务员和大厨都是村里的人,饭店内所需的肉、蛋、蔬菜全部由村里的大棚、小园提供,纯绿色无污染,既保障了饭菜的纯绿色,也为农民增加了收入。

  农家乐老板滕庆生介绍说:“农家乐是村内资产,算上村委会改造的,一共三所农家乐,我这家店是从合作社承包的,赚钱了扣除村集体的,其余的利润是要分给村民的。”

  “请君多采撷此举助攻坚”

  在滕庆生的农家乐前面,就是洪州村采摘园——棚式观光田。瓜香菜果鲜,请君多采撷,此举助攻坚——这是采摘园的“广告”。三块色彩艳丽的广告牌,在马路旁格外显眼,总有过往车辆忍不住放慢速度看一看。

  “这几栋大棚是富锦市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帮着建的,凭借着地理优势,我们搞了一个采摘园,这两栋种的香瓜,那面几栋种的蔬菜,村西修建了沙棘果种植基地,公路的西面还有‘百果园’。种着桃树、苹果、梨树、鸡心果等果树,让往返湿地的游客都能来摘上一些纯绿色、没上肥的果蔬。这里是实现农户、贫困户增收和集体经济发展双盈的宝地。”李平芹微笑着说。

  为了让全村贫困户脱贫,让村民共同富裕,洪州村抢抓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机遇,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引导帮助村民种植绿色蔬菜、发展观赏花卉、药材种植、果树采摘和林下散养家禽等庭院经济。2017年,村民平均年收入已达到17900元,去年年底,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现在村民们都不再等、靠、要了,都想着怎么赚钱,摆脱贫困。

  夜幕降临,村里的广场上响起了悠扬的乐曲,村民们不约而同地扭起秧歌跳起舞,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