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一天集中关闭23处煤矿

2018-08-28 11:22:3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随着“咣、咣、咣”三下爆破声,井口被炸塌。一台挖掘机上来进行深度清理、彻底填埋,两台推土机拽倒了井架。随后,一块“永久关闭”的铁制告示牌立在了已被填平的矿井口。这就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岭东区金谷三井关闭现场。27日上午,该市同步组织岭东区、宝山区、四方台区和宝清县、集贤县5个产煤区县,采取爆破或破拆的方式集中关闭了23处年产15万吨以下矿井。截至目前,该市淘汰关闭小煤矿已达到24处,为全年关闭任务总数的60%。

  双鸭山市辖属煤矿共86处,总产能2044万吨/年,其中15万吨/年以下矿井60处,被列入全市2018年底淘汰关闭的煤矿有40处,2020年底引导有序退出的矿井有6处。这次23处煤矿的彻底关闭退出,标志着双鸭山市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政策措施,平稳推进煤矿专项整治工作,实现煤矿转型升级和健康有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双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市委提出了“突出解决思想不通、办法不多、措施不硬等问题,严把每道关口,精准确定关闭名单,加快关闭工作进度”等工作思路。真管真关真淘汰,关实关死关到位。做到关闭矿井坚决不打擦边球、不留暗门、不搞博弈、不搞变通,市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落实落靠“党政同责”。主管领导成立专班全力推进,同时带领由市煤管、发改、安监、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成立5个包保推进组,每周深入产煤县区和所属煤矿企业,集中督导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快”字当头,面对面、一对一地帮助企业算好生产账、成本账和投入产出账“三笔账”,指导企业过好资源、审批、资金“三道关”,真心实意帮助关闭煤企尽早渡过难关、尽快转型发展。

  指出路、给生路、保稳定。为了鼓励关闭煤矿加快关闭进度,双鸭山制定实施了《鼓励煤矿关闭退出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及时出台了涉及土地、财税、金融等支持关闭煤矿企业转产发展的优惠政策,引导关闭煤企转产投资生产加工型产业项目。

  按照“梯级退坡”原则和时间节点,对10月底前关闭矿井给予200万元~500万元奖励(价值160万元~460万元商服用房和40万元现金)。积极克服财政困难,出资5000万元搭建全市煤炭行业融资担保平台,对符合条件的关闭退出煤矿转型发展和改造升级煤矿提供资金支持。

  据了解, 双鸭山严格对照六条关闭标准,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关闭方案,特别采取了十项保障措施:一是县区政府与23处煤矿逐一签订了关闭退出协议;二是在市级媒体公告了23处关闭煤矿名单;三是各发证机关对相关证照进行全部收缴,依法启动注销或吊销相关证照程序;四是全面彻底断电、停供火工品;五是全部拆除设备、炸毁或拆除井筒;六是妥善处理关闭煤矿从业人员就业问题;七是通知银行按程序依法依规注销关闭煤矿银行账户;八是在每个关闭煤矿醒目位置设立关闭标志牌;九是县区政府、市包保推进组对关闭煤矿逐一组织联合验收,现场出具书面验收意见;十是整理矿井关闭前井下采掘有关图纸和现场关闭全过程影像等资料,逐矿建档备查。(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