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汤原“升学茶话会”代替“学子宴”

2018-08-24 10:34:0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汤原:“升学茶话会”代替了“学子宴”

  近日,大学新生报到日益临近,陆续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和家长们正在做着最后的准备。今年,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新建村的高考生们不负重望,继去年9名考生考上大学后,今年有12名考生考上了大学。

  新建村党支部书记马英介绍说,就在一个多月前,村里为今年的新大学生举行了一场名为“庆七一贺金榜题名”的茶话会,茶话会上搬上桌的是瓜子、糖、村里产的香瓜、西瓜,看的是村民们自编的小品和县文化馆送来的欢快舞蹈,聊的内容从党的十九大精神到省情、当地物产以及进入大学以后的生活。考生佩戴大红花接受全村人的祝福,马英还自掏腰包给考生们发红包鼓励。这样别开生面的茶话会,让农民们喜上眉梢,原来学子宴还可以这样办,既省钱又省事。马英说,去年新建村就积极响应号召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中提倡新事新办,为9名大学生举办了“金榜题名,除陋习,树新风”茶话会。

  升学茶话会办的场面大,既给学生、家长们增添光彩,又避免了铺张浪费。大家围桌而坐,相互祝贺,相互道喜,村民们都真心地感到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了。考生家长初艳艳,是今年升学茶话会式学子宴的受益者,她她说:“过去村里有孩子考上了大学,家长要杀猪宰鸡办学子宴,前后要吃上两天四顿,破费数万元都不稀奇。大家明知道铺张浪费,可是碍于面子,还是要咬牙把学子宴办得风风光光,导致奢侈攀比之风盛行。”

  “新建村共有977户、2378口人,是汤原地区最大的行政村之一,户数多,事情杂,多年来,全村每到这个时候都会摆上几天的流水席,老百姓吃完这家吃那家,礼份子一份接一份的随。”村妇联主席刘玉红说,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新建村在精准扶贫入户工作中,将移风易俗、精准扶贫政策等宣传到村民中,将引导贫困户移风易俗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鼓励贫困户俭办、新办婚丧嫁娶等事宜,减轻其人情负担、经济负担,加快贫困户脱贫步伐。

  汤原县文明办副主任吕本升介绍,汤原县将移风易俗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印发了《关于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工作的意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党员干部要带头落实;通过改造灶房,为群众提供了红白事宴的场地,降低宴请成本;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简化程序和控制天数;发挥村规民约的“小规章”作用,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使村规民约“小规章”成为群众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的“硬杠杠”,也成为考核乡村干部工作的“硬指标”,切实减轻了村民的“人情”负担。

  汤原县委书记付慧华说,移风易俗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汤原县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减轻农民群众经济负担。目前,全县137个行政村“一约四会”村民自治组织全覆盖,并切实发挥作用,初步形成全县倡导、乡镇谋划、村屯落实、村民主动参与的工作格局。今年2月份,永发乡红泉村一户村民积极响应喜事新办的号召,举办一场传统色彩浓厚的“复古”式婚礼,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以“喜事新办移风易俗”为题,报道了这场婚礼。(记者 那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