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做大品牌赛事开启体育强市新征程

2018-08-23 10:33:4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黑河 做大品牌赛事开启体育强市新征程

  黑河市做大品牌赛事开启体育强市新征程

  盛夏,数百名参加“横渡中俄界江——黑龙江”活动的中俄游泳健儿齐聚黑龙江两岸,劈波斩浪、传递友谊;隆冬,市民和国内外游客欢聚在黑河赏冰嬉雪,尽情享受着冬季户外运动带来的快乐……无论春夏秋冬,走进黑河,总会让人在笑声中感受到运动的魅力。近年来,黑河市立足群众需求,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开展体育国际交流,品牌赛事层出不穷,全力推进体育产业与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一个开放自由、动感十足、魅力日增的黑河,更多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备受瞩目。

  品牌赛事层出不穷

  黑河市做大品牌赛事开启体育强市新征程

  黑河市作为边境口岸城市,在打造体育文化活动品牌上下大力气出精品、扶产业、促融合,圆满举办了多项国家和省级中俄体育赛事,扩大了对外影响力。近年来,从黑河出境的第一届、二届“中国·黑龙江——俄罗斯·贝加尔湖汽车自驾游集结赛”,在中俄双方开展的“横渡中俄界江——黑龙江”活动,在黑河、逊克举办的漂流中国——穿越大界江2015“人教”杯中俄橡皮艇极限挑战赛系列活动,在黑河举办的“中俄双子城”篮球邀请赛、中俄综合格斗友谊赛和以“铁骑缅怀先烈、传承中俄友谊”为主题的“新感觉杯”中俄摩托骑士重走苏军援华路,在北安举办的中俄女子篮球邀请赛等活动,让黑河挑起了承接国际赛事的重担,扩大了知名度,放大了体育经济和社会效应,助推了经贸合作和旅游产业发展。特别是“横渡中俄界江——黑龙江”活动已成为省级经典体育旅游、国家级精品体育线路,已成功举办了15届,国内外游泳爱好者踊跃参与,至今已达到3000多人次,成为独具特色的中俄体育文化交流品牌,是中俄两国人民睦邻友好的一个成功范例。该项目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全国首个“7·16全民游泳健身周”活动,被中俄两国外交部列为两国民间体育交往机制化项目,已成为中俄两国独具特色的体育文化交流品牌,在国内外产生深远影响。2017年、2018年连续两届在界江黑龙江上举办的中俄界江国际冰球友谊赛,已成为中俄两国体育交流的又一个机制化项目,将由两国共同主办下去,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不断挖掘体育资源

  黑河市做大品牌赛事开启体育强市新征程

  为传统体育活动注入现代体育元素,增强了体育项目内在磁力和活动的吸引力。依托自然优势,普及冰雪运动,把“冷”资源做成“热”项目。连续多年开展黑河“冰雪体育之冬”系列冰雪活动,依托地域特色,结合少数民族和冰雪、边境旅游文化,举办了踏雪徒步、瑷珲“上元节”快乐冰雪大闯关、大众高山滑雪比赛、冰雪汽车挑战赛、黑龙江省“两极”汽车拉力赛黑河赛区比赛等多项体育文化旅游活动,形成了冰雪体育品牌赛事。依托地理坐标,开展体育联谊,助推经济发展。爱辉至腾冲是我国人口地理分界线,跨越8个省区,辐射几十个城市。黑河市将其作为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发展的拓展带,开展体育赛事和表演,拉动沿线经济发展。举办了乒乓球邀请赛、中俄青年羽毛球邀请赛、“新人杯”青少年篮球邀请赛、“六省八市”中老年篮球邀请赛、“万事兴杯”冰雪汽车拉力赛等赛事,都邀请爱辉—腾冲人口地理坐标沿线城市参加,通过体育搭台,促进了跨区域城市文化交流。

  注重培养后备人才

  黑河市做大品牌赛事开启体育强市新征程

  科学布局,精心筹划,竞技体育成绩稳步提升。黑河市认真组队参加省级、国家级比赛,取得突出成绩。2014年至今,黑河市共参加省以上赛事113项次,获得前三名奖牌250枚,其中金牌50枚、银牌95枚、铜牌105枚(全国金牌10枚、银牌8枚、铜牌8枚)。运动员注册与等级技术确认工作有序开展,2014年度以来共完成983名运动员的注册工作,为黑河市运动员科学化管理和有序交流,避免体育人才资源流失提供了有效保障。

  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市级比赛,以赛代训,加强后备人才培养。组织开展了速滑、短道速滑、体育活动冬令营、冰上亲子运动汇、“三大球”进校园、跆拳道等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40项,参赛队员达到3213人次。组队参加了省中俄青少年雪地足球比赛、省中俄青少年冬令营、省速度滑冰传统项目学校比赛等19个青少年冬季项目比赛。

  严格把关,科学选材,后备人才基地建设不断完善。逐级把关,严格筛选,后备人才质量得到保证。黑河市体育运动技术学校2014年以来共招收速滑、短道速滑、越野滑雪、田径中长跑和射击等重点项目138名学员,共向省以上优秀运动队输送运动员23人,越野滑雪运动员朱朕宇、速度滑冰运动员高鹏飞、短道速滑运动员曲春雨、徐富入选国家队,短道速滑运动员宋杨入选国家青年队,曲春雨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际级体育运动健将”称号。结对共建,联合办队,后备人才培养渠道不断拓宽。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完善。下发《黑河市体育后备人才输送基地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各地向上输送体育后备人才的积极性。

  从冰雪项目入手,全力推进冰球进校园工作,打牢青少年体育发展基础。每年冬训人数百余人,夏训人数近千人,初步形成了冰球、陆地球校园文化雏形,为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增添新亮点。黑河市成立体教领导小组,制定全市“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方案,下发《2017年黑河市青少年体育比赛竞赛规程》,并将冰雪体育纳入到中考必考项目。积极谋划,省级传统校申报成效明显。目前黑河市传统校数量达到7类17所,拓宽了黑河青少年训练渠道,扩大了后备人才培养辐射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