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西市鸡东县平阳河南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8-08-22 10:56:28|来源:鸡西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美丽乡村入画来

  盛夏时节,炎热难耐。84岁的王云龙首先想到的是到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平阳镇河南村去消暑。小时候他就在河南村对岸的河北村居住,经常和小伙伴们到河南村去玩耍。这个具有朝鲜族特色的邻村对他有着很大的吸引力,一些与他一样拥有美好记忆的人,如今也纷至沓来。

  走进河南村,犹如置身画卷中,稻浪滚滚,鲜花盛开,绿树成行……而让这个近百年古老村庄依旧拥有青春美丽和风韵身姿的人,就是河南村党支部书记崔太峰。

  崔太峰在河南村出生长大,他深深爱着生他养他的家园,兢兢业业当了村委会主任和党支部书记19年,五十多岁的他,心想该歇歇了。2015年,村委会主任改选时,他央求乡亲们不要再选他了。可选票一出来,他还是满票当选。村民看着他那张苦笑的脸,指着他说:“你不想当没门,我们就认准你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拥戴,让崔太峰不得不继续干下去。

  妻子曾劝他到韩国打工,每月至少能赚个几万块,比当“村官”强多了,费心、费力又不讨好。崔太峰也曾琢磨过:现在想干点事有多难,撂挑子吧!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困难时刻不能当逃兵。

  河南村1929年建村,最多时达500多户,现在只剩下30来户,而且老人占了一大半。如果谁也不去经营,这个具有民族特色的朝鲜族村就自生自灭了。崔太峰不仅没有放弃,而且还要大干一场。他发动村民、争取资金投入100多万元,其中自己垫付20多万元,把儿子到韩国打工邮来的钱和几年的积蓄全部拿出来用于新农村建设。同时,拓展绿色水稻种植,建造民族特色房屋,开发农家旅游项目,把一个即将消失的村庄打造成为游人向往、故人回归、稻谷飘香、欣欣向荣的新村。

  绿油油的水稻田里,一群群鸭子肆意畅游;在另一片水稻田里,不少河蟹争先觅食,甚是诱人。这是崔太峰开发的150亩“鸭稻”和“蟹稻”。“这种水稻打出来的米香着呢。”崔太峰介绍。水稻还没成熟,订单就已满满。他还建造了朝鲜族特色房屋,并配套建起水车、灌渠等具有民族特色的设施。

  许多游人,尤其是女游客,特别喜欢穿着朝鲜族服装照相。崔太峰就让儿子从韩国买回来,满足游人的愿望,留下美好的回忆。他们还推出具有民族特色的饮食----打糕、米酒、辣菜、南瓜饭、茄子饭等,还有特色烧烤,江米鸡等,游人们赞不绝口,流连忘返。王云龙在鸡东县里工作,退休后年年和家人、老友来这里钓鱼、聚餐、观光。他感慨道:“这个村对我来说太熟悉了。一条小河隔着两个村,我经常到这里玩,吃朝鲜族村民做的打糕、辣菜。如今在这里又尝到了往日的味道。但饮食比过去更丰富了。”

  为恢复朝鲜族村的本来面貌,河南村还建起特色小屋,已售出20座,大多卖给从韩国打工回来的朝鲜族村民,金银天就是其中一个购买者。他曾到韩国打工,如今岁数大了干不动了,想落叶归根回来养老。原以为村子早没了,没想到如今建设得比过去更好,于是他买下村里新建的新屋,安心愉快地住在家乡。一位来自温州的经营者要花高价买下剩余的新屋,价格是村里定价的几倍,可是崔太峰婉言拒绝了。他说:“我们要恢复朝鲜族村的本来面目,把它建设成既有传统特色又有现代气息的朝鲜族村。”

  下一步,崔太峰打算盖一所老年公寓,建一座民族村博物馆,把河南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具有朝鲜族特色的美丽乡村。“明年你们再来看吧,会比今年更好。河南村的明天会更美!”崔太峰对未来充满信心。(记者 滕忠顺 吴全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