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百年高校的博物馆

2018-08-21 17:24:26|来源:新晚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6331534499288788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简称哈工大博物馆),于2010年5月开馆,是一座集收藏、研究、展示、教育与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博物馆,展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近百年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成就。据悉,该博物馆常年免费向社会开放,对国内外来宾、校友、师生以及社会承担着宣传和教育职能,同时还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开馆后,影响力逐渐扩大,已成为黑龙江省较有影响的高校博物馆。位于南岗区公司街59号的哈工大博物馆馆舍建于1906年,原为俄国驻哈尔滨总领事馆,1920年为中俄工业学校校舍(哈尔滨工业大学前身)。这座奶黄色的古典建筑被称为哈工大的“老土木楼”,是欧洲新艺术运动建筑风格的经典之作,现为哈尔滨I类保护建筑。

  据了解,哈工大博物馆展示面积2000余平方米,分上下两层。一层共有7个校史展厅,以哈工大百年发展史为主线的基本陈列。二层有5个专题展厅,主要专题展厅包括《光荣革命传统》《知名校友》《教学仪器教学笔记展》和《临时展区》等,不同主题的专题陈列是基本陈列内容的补充和扩展。据悉,哈工大博物馆共陈列展品4000余件,包括保护建筑、历史图片、原版著作、绝版教材、实验仪器、航天模型、书画和工艺品等。据了解,哈工大博物馆于周二至周六9:00-16:00免费开放,需要注意的是:从下午15:30该馆便停止进馆,而且周日、周一、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闭馆。(吕玉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