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管真关真淘汰黑龙江省坚决打赢整治小煤矿这场硬仗

2018-08-20 09:05: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坚决打赢整治小煤矿这场硬仗

  8月15日,七台河点响黑龙江省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第一爆,两个年产6万吨矿井从此消失。此举彰显了黑龙江省开展小煤矿专项整治真管真关真淘汰,敢于较真、敢于碰硬的信心和决心,也吹响了黑龙江省打赢整治小煤矿攻坚战的冲锋号。

  依法依规限期关闭小煤矿,不仅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既关乎民生,更关乎国计。黑龙江省现有产能15万吨/年以下小煤矿数量占全黑龙江省煤矿数量近60%,规模小、机械化水平低、安全隐患多。按照国家去产能相关规定,这些小煤矿要在今年底淘汰退出。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有序发展优质产能,促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安全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打赢整治小煤矿这场硬仗,必须明确认识,引领有为。要以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黑龙江省委常委会的部署,把这次小煤矿专项整治作为对是否筑牢“四个意识”的一次检验,作为干部是否忠诚、干净、担当的试金石,作为对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要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履行职责,该属地管的就属地管,该部门管的就部门管,形成工作合力,闯过关闭小煤矿这道“坎”。

  打赢整治小煤矿这场硬仗,既要坚持持久战,更要打好歼灭战。整治小煤矿是一项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时间要求紧的工作。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则要抓住关键点,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政府多次召开座谈会、专题会,黑龙江省领导亲自挂帅,30个相关单位组成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将煤矿综合整治与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相结合。相继出台的两个“煤十条”,实施方案具体,操作性强。四煤城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黑龙江省委常委会的部署,查隐患、列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将整顿关停小煤矿工作一步步推向深入。

  打赢整治小煤矿这场硬仗,要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要统筹好专项整治与社会稳定的关系,统筹好生产与生活的关系,统筹好保护合法权益和打击非法开采的关系,维护好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的良好局面。要按照“一堵三疏”的原则,注重听取矿主的意见和合理诉求,对合法煤矿权益一定要保护,非法的要予以整治打击。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帮助煤矿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整治小煤矿,是黑龙江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精神的实际行动,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必须下狠心,出重拳,见实招。不讲条件、不计代价、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不等待、不观望、不迟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