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专利落地“生金”深入知识产权战略产业升级

2018-08-17 08:46:1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专利落地“生金”产业提质升级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够摆脱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真正掌握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为使知识产权支撑区域和产业创新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作用充分发挥,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在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政府的科学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上半年,全黑龙江省申请专利总计17792件,同比增长10.84%;全黑龙江省授权专利总计9764件,同比增长19.10%。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能够支撑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技术正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助力龙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专利护航成就“国际腕”

  近日,国际铝熔铸技术论坛在挪威举行,全球20多个国家的近200位铝熔铸专家和多位国际知名铝业集团总裁出席。哈尔滨东盛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裁张忠凯也受邀出席并就《铝合金用金属添加剂》做主旨演讲,这是该论坛举办十二届以来,国际上唯一受邀进行的添加剂专题主旨演讲,充分显示了龙江企业在铝合金添加剂市场上的国际地位。

  “每三架空客飞机中,就有一架使用了哈东盛的铝合金添加剂。”张忠凯自豪地说。20多年的自主创新使哈东盛在国际市场上,实现了从跟跑到超越、再到领跑的蜕变。如今,哈东盛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熔剂型金属添加剂、铝型金属添加剂、速熔硅等三大系列约三十余种铝合金辅料产品,是世界上唯一可以生产93%金属含量的铝合金添加剂企业,技术水平全球领先。其产品被德国NORF铝业、力拓加铝、美国铝业等全球铝业巨头广泛应用,最终成为空客、波音飞机机身的一部分。目前,哈东盛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铝合金金属添加剂制造商,是世界十大铝业公司的全球主供应商,产品远销51个国家和地区,已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35%。

  制胜秘诀在哪里?张忠凯说,“始终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的良性轨道,在企业内部全面开展知识产权创造工作,是哈东盛掌握铝合金金属添加剂领域国际话语权的关键原因。”哈东盛通过制定和着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知识产权引领自主创新、创造,公司有两项发明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张忠凯表示,未来十年,公司将完成海外专利布局,稳固在国际市场上的行业领先地位。

  哈东盛是黑龙江省5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之一。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引导企业通过专利护航创新路,从2010年开始启动黑龙江省专利优势企业创建工程,目前已投入6000多万元支持343家企业创建黑龙江省专利优势企业,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3家。这些企业推动了知识产权向现实生产力加速转化,以知识产权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

  核心专利凝成产业竞争优势

  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一些学院门口,常有国内多地的企业家来“三顾茅庐”求核心专利,因为他们知道,一项核心专利可以成就一个企业,形成一个产业。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专利技术的富矿。数据显示,该校2017年发明专利授权1576件,高校排名连续3年居全国第2位;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6000件,高校排名连续2年居全国第3位。2017年该校6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奖,发明专利获奖数量居全国高校第1位。

 哈尔滨工业大学没有让这些专利沉睡。“我们从知识产权转让或许可净收入中提取80%或75%的比例对完成和转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进行奖励和报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付强表示。201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累计签订专利转让合同金额超1500万元。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集团成立的基石就是哈工大在机器人领域的数百项专利技术。“只有拥有知识产权、掌握高端核心技术,才能以市场为导向,真正生产出拳头产品,并将它做大做强。”集团副总裁李建英说。如今,集团已拥有近400项授权专利。

  独立的分离式设计专利技术,让集团生产的无人机比其他公司的产品提升了40倍更换效率;独特的图像识别专利技术,让智能机器人拥有了一双可以“识金”的慧眼……正是这些专利技术,凝结成我省机器人产业竞争优势,使集团成立3年多就在多个细分领域成为业内龙头,2017年集团营业总收入达到10.5亿元。

  近年来,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促进知识产权实现经济价值,推动产业价值链提升。今年前5月,全黑龙江省专利权质押登记5件,金额达11910万元。围绕黑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科技专项开展专利分析与预警,确定“黑龙江省专利密集型产业分析”和“黑龙江省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应急和风险发布机制研究”等7批17个项目,覆盖重点产业和技术领域21个,建成机器人产业等产业专利数据库10个。今年还开展了《黑龙江省北斗卫星导航技术专利分析报告项目》研究。加大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力度,通过专利导航引导重点产业发展。

  专利支撑开拓海外市场

  黑龙江省专利优势示范企业大庆油田力神泵业有限公司2017年总收入达5.2亿元,其中海外收入占到70%。

  “在海外与世界顶级潜油电泵制造商同台竞争,依靠的是高性能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这些都需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支撑。”公司总工程师邓辉介绍,力神泵业是专业研发、制造、营销潜油电泵、螺杆泵、潜油电缆以及电气配套设备的石油泵类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取得有效专利67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主持起草了12项潜油电泵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公司所有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力神泵业已形成了4个系列、200多个规格型号、可满足所有规格套管产能需求的潜油电泵,是目前世界同行业企业拥有产品系列最全的厂家之一。企业共取得256项科研成果,特别是已掌握多项尖端技术,其中气体分离器、多参数传感器以及智能控制系统等15项工艺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公司在国际市场与斯伦贝谢、贝克休斯等世界一流企业竞争的有力武器。

  凭借一流的技术和服务,力神泵业在100%占领大庆油田市场的基础上,产品销往吉林、渤海、塔里木等国内油田,国内可竞争市场占有率达60%,并且规模化进入了苏丹、印尼、哈萨克斯坦等国际市场。

  邓辉表示,公司特别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在进行新项目研发前都要进行专利信息检索,在防止侵权的同时确认新项目的专利点。公司还成立了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设专利成果奖、科技成果效益提成奖,为科技创新团队发放科技津贴。这些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员工开展技术创新的积极性,为公司巩固和开拓海外市场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积极落实《关于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深入实施东北地区知识产权战略的若干意见》,着力提升黑龙江省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发挥知识产权服务支撑作用,培育区域产业竞争新优势,促进了区域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张雅欣 记者 彭溢 赵一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