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沙棘果铺就致富路

2018-08-17 17:20:00|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走进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驼腰子镇上华村山中,映入眼帘的是一行行整齐的沙棘树,它们像哨兵一样守护着这里的村民。

  正值夏末秋初,上华村逐渐成熟的沙棘果悄然挂满枝头,红色、橙色的果实犹如串串珍珠玛瑙色彩艳丽,惹人喜爱。

  “我就觉得沙棘果是个好东西,这是我亲身体验过的,现在到咱们村买沙棘果的不少,买沙棘树苗的就更多了。”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离着老远就听到了上华村村民赵永利爽朗的笑声。

  此时,正是沙棘果向成熟期转变的过程。金黄色的沙棘果在绿叶的映衬下分外耀眼。赵永利2009年开始种植沙棘,现在果树已经进入盛果期。看着密密麻麻的果实,忙碌地穿梭其间,他的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

  “大家看我手里的果实,别看它模样一般,却富含天然维生素,被人们誉为维生素宝库。”他告诉记者,就是这小小的沙棘果,让他获得了大效益。

  驼腰子镇依托山区优势,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经济,沙棘果、中草药等高效益种植作物已在山上开花结果,实现了农民增收与生态建设的双赢。由于营养成分高,沙棘被广泛用于保健品的原料,市场上需求量很大。为抢占先机,桦南县农业局举办多期沙棘种植培训班,引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这项特色经济作物。

  赵永利就是参加了培训班之后萌生了种植沙棘的想法,当年他把自家45亩种植玉米的坡岗地全部栽上了沙棘树,同村的人都说他这步子迈得有点大,亲属们也提出了反对意见,但他还是坚持走了自己的路。

  赵永利说:“我以前没看见过沙棘果啥样,也没看见树啥样,我就是看看相关资料或听别人的介绍,我认为这个东西百分之百可以,所以就大胆地干了。当时,我的地承包费人家早就交给我了,我把承包费退给了人家,栽上树了。大伙没有一个不笑话我的,没有一个人说这个东西行,都等着看笑话。”到了第五年,沙棘树进入盛果期了,他收获了13万元,大伙服了。

  “那时候,村里人都不相信赵永利能成功,好好的耕地不种粮食,非要种沙棘,没想到他坚持下来了,收益也不错,大家伙开始羡慕起来,而且政府还有补贴。不但政策好,还有大效益,所以我去年也买了树苗栽上了,我要好好管理,提高亩产量,希望能跟赵大哥一样,有个好的收益。”村民郭长青说。

  赵永利不但扩大了种植面积,还在镇政府的帮助下建立了示范基地,带动农户们参与进来。由于沙棘果在市场属于紧俏商品,购销商经常是主动上门收购,每斤达到3元左右,盛果期亩效益在八千到一万元左右。今年在原有的2400亩基础上扩增了300亩沙棘种植面积,不仅仅是卖沙棘果,还带动大家种植沙棘树苗,多种方式带着大家致富。

  “沙棘果的销路越来越好,企业都争着来我们这儿收购,有了沙棘果栽种基地,种植面积逐渐扩大,不只是沙棘果卖得好,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上村里收购沙棘树苗,达到供不应求的状态,一棵苗卖两元,两千多亩的土地就能有几百万的收益。沙棘耐寒耐旱耐高温,有块地就能种,贫困户们也开始通过政府补贴种植沙棘,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只需日常维护即可,就能获得很大的实惠。寒冬的时候沙棘果成熟,种植大户会雇用村里人进行采摘,能为农闲时的村民带来收益,沙棘果现在就是村子里的致富果,大伙何乐而不为呢。”驼腰子镇副镇长李宗龙说。

  “跟着赵叔干,我赚到了钱,把之前做买卖经营不善欠的外债都还上了。我家种了40多万颗沙棘树苗,等到时候卖树苗就能达到上百万的收入,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36岁的赵令山开心地说道。

  茂盛的枝叶,红橙的果实,漫山遍野郁郁葱葱。在每位村民笑盈盈的脸上,看到了他们几个月后丰收的喜悦。(记者 谭琦 潘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