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大肉换成瓜子喜糖创农村“茶话”新婚礼

2018-08-17 14:26:04|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鱼大肉换成瓜子喜糖创农村“茶话”新式婚礼

  大鱼大肉换成瓜子喜糖创农村“茶话”新婚礼

  7月27日,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克利镇永安村村支书李洪祥的脸上笑开了花,因为这天是他女儿结婚的大喜日子,他为女儿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式婚礼。婚庆典礼上,没有大鱼大肉的酒席、不收取宾客的礼金,而是以茶话会的形式将大家聚到一起。宾客们磕着瓜子、吃着喜糖,脸上都洋溢着满意的笑容。据了解,今年年初,泰来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事不办,引导广大村民摒弃陈规陋习,减轻负担,引领社会风气不断好转。

  曾经 每年随礼3万元是常事“人情钱”成家庭重担

  “我作为村支书,如果不能带头移风易俗,带头婚事新办,那要求别人也不会有人听。”李洪祥说,在他的示范下,该村红白理事会会长王宝喜今年儿子结婚,也计划不办酒席;副支部书记王宝发的女儿考上大学,也不操办、不收礼,这些都得到了村民的普遍认可。

  在农村,升学、贺房、结婚、孩子满月等大多都要摆酒席,一到暑假或腊月里,农村每户人家一天多的要参加四五起,礼金少则百元多则上千,一个普通家族平均一年送出去三万元是很正常的,每年的各种席宴花费了每户家庭年收入的一大半。而且酒席花费越来越大,攀比性非常严重,因此致贫情况愈发突出。

  为了让农民过上小康生活,让贫困户真正脱贫,泰来县在今年年初成立了移风易俗整治办公室,广泛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村民摒弃陈规陋习,促乡村振兴。

  改变 今年学子宴高峰期全县近半家庭不办酒席

  王国齐是同乐村李越屯的村民,两个女儿结婚都没要彩礼,这在当地可是不多见。王国齐说:“女儿出嫁彩礼十几万,虽然看起来我能得很多钱,但这样会增加亲家的负担,他们对女儿也会有看法。我认为女儿的幸福最重要,所以这个彩礼我坚持不要。”

  克利镇保安村党支部书记梁好友告诉记者,“村干部经常向村民讲解铺张浪费不等于隆重热烈,大操大办不等于礼尚往来,以婚丧嫁娶、子女升学等名义聚敛钱财,到头来谁也没有攒下钱,都扔给饭店了。”梁好友说,村民渐渐明白了啥是对、啥是错,也使大家认可了县委的决策和村里的工作。

  据泰来县移改办主任陈琳介绍,在今年的学子宴高峰期,全县90个道德评议会对615个毕业生家庭实现入户宣传,其中,285家承诺不办酒席,49家旅游庆祝,195家小范围亲戚圈庆祝,不办、简办家庭占总数的86%。

  创新 成立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6个1”活动

  在泰来县的不少村屯,移风易俗的宣传海报贴满了家家户户的外墙。不仅如此,还利用大喇叭和电台播放移风易俗节目200多条,把移风易俗的相关要求写入村规民约,并且各村屯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同时,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评,对党员大操大办进行责任追究,设立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

  通过创新新形式,比如引导群众以茶话会的形式代替摆酒席、组织人员敲锣打鼓给考上大学的学生家送喜报……既让场面隆重热烈又不铺张浪费,既有人情来往又不大操大办。另外,组织开展动员贫困户子女给父母100元孝金、大学生每年少向家里要1000元生活费、女方少要1万元彩礼、男方少办一桌酒席、村民每月彻底打扫一次庭院卫生、党员定期入一次农户的移风易俗“6个1”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

  泰来县委书记李岩松表示,今年以来,县里将推进移风易俗改革工作作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文明乡风的突破口,同时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延续和深化,县委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成风尚的工作设想,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记者 刘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