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黑木耳开出脱贫致富花

2018-08-17 17:19:56|来源:佳木斯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黑木耳开出脱贫致富花

  走进郊区望江镇文俊村的黑木耳种植基地,基地内村民快乐地忙碌着,一朵朵“黑牡丹”拓宽了他们的增收渠道,也圆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梦。

  在种植基地里,贫困户王志佳的妻子正在采摘木耳。为了照顾一家老小她不能外出打工,村主任介绍安排她和其他农户一起到基地务工,学习种植木耳和采摘木耳,这对于常干农活的她来说并不是难事,很快她就成了基地里的成手。她说:“在木耳种植基地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而且每天能赚90多元钱,我感到很开心,很满足。”

  黑木耳种植基地成立于2017年4月。当时身为文俊村党支部书记的朱荣和文俊村村委会主任张绍安,找到郊区望江镇党委领导主动请缨,并自行筹措资金50万元,成立了佳木斯邵安黑木耳种植合作社,建起黑木耳种植基地,一心想要带领群众发展黑木耳产业,实现镇村贫困户产业链接,并带动周边农户一起致富。

  合作社建社之初,由于村民对黑木耳种植技术和市场前景不掌握,存在疑虑观望思想。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就挨家挨户到村民和贫困户家中做思想工作,讲解合作社管理方式、经营模式,解除了村民顾虑,积极参与到合作社管理中来。同时,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又多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教育引导贫困户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基地务工,靠自己的双手脱贫。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渐渐地领会了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良苦用心,陆续走进黑木耳种植基地。文俊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通过建立合作社的方式,联系起村里的贫困户,本着宁可合作社少挣钱也要让贫困户增收的原则,只要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村委会都会优先介绍到合作社工作,使贫困户可以有一个稳定的收入,黑木耳专业合作社成了当地脱贫攻坚的主阵地。

  今年年初,望江镇为支持合作社发展黑木耳培育项目,注资1.5万元入股合作,以带动更多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目前,佳木斯绍安合作社黑木耳种植面积已达75亩,种植“黑三”菌棒30万棒,年利润约30万元,实现贫困户产业链接31户37人,平均每天农户及贫困户可增收90元钱。(记者 陈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