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通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整体进展

2018-08-16 09:20:5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我省通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整体进展

  黑龙江省环保厅1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整体进展,通报边督边改典型案件办理情况,以及2018年1月~7月全黑龙江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与《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执行情况。

  5月30日~6月30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对黑龙江省开展环保督察。督察组共向黑龙江省移交信访举报案件36批次、4387件,其中重点案件1838件,已全部转至相关市(地)和部门,严格按照案件办理程序有序推进;责令整改2723家,立案处罚126家,立案侦查26件,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14人。

  黑龙江省协调联络组抽调黑龙江省政府法制办、黑龙江省水利厅、黑龙江省国土厅、黑龙江省住建厅、黑龙江省农委、黑龙江省林业厅、黑龙江省环保厅、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等省直部门工作人员组成案件审核组,对各市(地)、部门办理情况报告进行审核,审核内容主要包括核查情况与举报问题是否一致、核查内容是否全面、案情描述是否清晰、立行立改是否完成、是否制定长期整改方案等方面。

  据了解,黑龙江省对4387件举报案件进行了结构性分析,按照区域划分,城市案件占比约65%,农村案件占比约35%,其中,案件数量前五名的地区分别为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牡丹江;按照问题类型划分,大气污染类(工业废气、异味、油烟、扬尘、尾气、焚烧及其他)案件占比最高,约为31.2%,其次分别为生态破坏类(矿石开发、采石采矿、保护区破坏、毁林毁草、生态及其他)、水污染类(工业废水、矿业废水、生活污水、河流污染、黑臭水体、养殖污染、地下水污染、饮用水源地及其他)和噪声污染类(工业噪声、建设施工噪声、交通噪声、社会生活娱乐噪声及其他),占比分别约为23%、19.6%和10.1%。

  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中,黑龙江省共发布12起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今年1月~7月,全黑龙江省各级环境保护部门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55起,罚款金额1.39亿元,其中,按日连续处罚案件21起,罚款金额6138.73万元,查封扣押案件189起,限产停产案件115起,行政拘留案件46起,涉嫌环境犯罪案件14起。行政处罚案件同比增长57%,行政处罚金额同比降低7%,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同比降低16%,按日连续处罚金额同比降低44%,查封扣押案件同比增长78%,限产停产案件同比增长59%,行政拘留移送案件同比增长206%,涉嫌污染犯罪案件同比增长250%。

  截至7月31日,全黑龙江省仍存在23个县(区)、管理局行政处罚案件空白,分别为齐齐哈尔市的碾子山区、拜泉县、克东县;大庆市萨尔图区;双鸭山市尖山区;伊春市美溪区、西林区、金山屯区、乌伊岭区、红星区、翠峦区、南岔区、五营区、新青区;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漠河市、呼中区、松岭区、新林区;农垦总局哈尔滨管理局、建三江管理局、北安管理局、齐齐哈尔管理局。仍有19个县(区)、管理局适用“配套办法”案件为零,分别为哈尔滨市香坊区、平房区、双城区、依兰县、延寿县、方正县、五常市;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林甸县;鹤岗市萝北县;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呼中区、松岭区;农垦总局,农垦总局宝泉岭管理局、齐齐哈尔管理局、牡丹江管理局、九三管理局、建三江管理局。(吴殿峰 记者 王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