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医院与台湾专家联合打败冠心病中的“沉默杀手”

2018-08-16 17:24:42|来源:新晚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省医院与台湾专家联合打败冠心病中的“沉默杀手”

  在冠心病中,有一种病被医生称为“沉默杀手”,它与急性心肌梗死不同,它让心血管一点点闭塞,往往不易察觉,更像是埋藏在体内的一颗“定时炸弹”慢慢消耗病人的心功能。它就是血管慢性完全闭塞病变,在冠心病中发病率约占20%。很多患者出现胸闷、胸痛症状时,大多选择忍一忍,最终搭上了生命。

  这样的病情发现难,手术更难,近日黑龙江省医院邀请台湾专家共同为5位患者完成了治疗。年近60岁的张先生患有高血压多年,平时比较注意健康,不吸烟、不饮酒,血压控制良好,每年体检报告中没发现糖尿病、高血脂。直到近两个月,活动后他就感觉胸痛。起初张先生并没在意,但症状发作越来越频繁。张先生到当地医院被诊断为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CTO)。

  据悉,这种病是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后,由量变到质变的动态演变过程。通常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的破裂开始,在破裂斑块两端形成血栓,同时随着时间的延长,最终导致冠状动脉血管腔完全闭塞。随后,张先生吃了很多药但症状不见好转,又辗转于多家医院,都被拒绝了。张先生这才知道自己的病,手术风险这么高,这是目前冠状动脉疾病介入领域的重点和难点,更是冠心病介入治疗领域需要攻克的“堡垒”,国内能够完成此项手术的医生很少。一周前,张先生找到黑龙江省医院心内科王政副院长。王政副院长发现,张先生多支血管严重狭窄且有慢闭,随时可能出现猝死风险,口服药物治疗难以有效缓解。由于省医院与台湾专家联合开展CTO病变的冠状介入治疗已有多年,积累了十分雄厚的临床经验,在为张先生进行了周密的术前检查后,王政副院长决定可以为其进行介入治疗。手术由台湾蔡政廷教授和黑龙江省医院王政副院长共同进行,术中发现患者多支血管病变严重扭曲,慢性闭塞病变、血管僵硬。在跳动的心脏中随时可能出现血管穿孔、夹层、心包填塞等致命的风险,手术难度极大。在一次次复杂而又精细的操作中,专家克服重重困难,用了2个多小时完成了手术。术后,患者症状消失,未再发作心绞痛症状。提醒王政副院长介绍,出现心脏血管慢性完全闭塞的冠心病患者应尽早接受治疗,及时开通闭塞的血管,以降低心力衰竭或心梗后猝死的发病率。尤其是心电图上显示有陈旧性心梗表现或有反复发作的心绞痛患者,应尽早去大医院心血管内科诊治。目前通过心脏CT、冠脉造影等检查都可以明确诊断,是否存在冠状动脉慢性完全闭塞,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早康复。(徐劲松 董宇翔 记者 朱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