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拳拳之心担起扶贫重担

2018-08-16 10:58:0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以拳拳之心担起扶贫重担

  郭建世和大多数驻村扶贫干部2017年才进村不同,他的驻村扶贫时光是从2015年9月开始的。当时他作为大庆市环保局派驻林甸县四季青镇大树林村的第一书记,2018年已是他做第一书记的第4个年头,他的经历和大树林村的脱贫故事紧紧联系在一起。

  “初到大树林村,一条红砖路连接着四个自然屯,村里的路由于年久失修坑坑洼洼,下雨天排不出水,村民出不了门。当时驻村,说实话,看到村里是这个情况,我真是挺上火。”郭建世向记者谈起驻村工作,回忆中有苦涩,言谈中满怀激情。

  千方百计修路蹚过沟沟坎坎

  大树林村是深度贫困村,距离林甸县城26公里。郭建世说,到县城这26公里路,开车要一个多小时。遇到下大雨,根本出不去,只有大马力车和拖拉机可以出行。大树林村村民说起村里的路和周边的交通,感触更多:“路不好,种庄稼都没劲头,运不出去只能贱卖。”郭建世下定决心先修路。

  郭建世说:“那时候,我天天磨村支部书记带我看村里的路,也说了想修路的想法。老支书和我说,你知道修路得多少钱,这么大工程你整不了。我说,整不了一个村就一个屯一个屯整。老支书带我把几个屯都走遍了。”郭建世和村两委商量后,决定采取“村级集体出一点,从上级业务部门要一点,群众自己投工投劳节约一点”的办法,千方百计搞好“道路硬化”工程。

  2015年,由村级集体投入十多万元,大树林村平整了四个屯的路基,为铺设水泥路打好基础。通过多方沟通,在省交通厅和林甸县交通局的支持下,2016年,大树林村7.6公里的通村路项目终于立项。2017年6月15日,一条宽4.5米长7.6公里的通村公路终于修成了。通车那天,大树林村村民自发地放起了鞭炮,庆祝村里有了第一条水泥路。村民王国才说,郭书记来了,给我们修了路,这是大树林村的福气。郭建世说,相信依靠党的好政策,大树林村一定会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

  扶贫兼扶智增收有良方

  种植业是大树林村村民多年以来唯一的收入来源,仅能温饱无法达到增收目的。为了改变村民固有的观念,郭建世积极引导村民改种水田。2016年,大树林村四屯西侧十年九不收的1200亩旱田改为水田,村民王长江带头成立了水稻农业合作社,现在厂房和办公场所都已经装修完毕,机械设备也已到位,并顺利通过了检查验收。

  大树林村六号山东屯村民李玉琴是在郭建世的劝说下做起摊煎饼买卖的。郭建世带记者走进李玉琴的家,记者看到,她家的作坊已经取得了营业执照,煎饼也申请了商标。李玉琴说,我自己不敢干,郭书记就让年轻人带着我干。为了让村民把做煎饼变成增收渠道,郭建世带领村民到甘南县兴十四村实地考察。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王景龙告诉记者,郭书记帮我们协调房屋、建厂房、注册商标,去年9月,营业执照下来了,小作坊核准证也下来了,摊煎饼、卖煎饼变得“名正言顺”起来。现在我们村的煎饼不但进了县里的土特产品店,还远销到北京、福建等地。

  郭建世的想法是,山东大煎饼要做出大文章,以户带屯、以屯带村,让家家户户都参

  与到煎饼合作社里来。

  建广场修沟渠美丽乡村在路上

  郭建世说,当时他向自己的单位大庆市环保局党委作了建村民广场的汇报,得到了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局里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为大树林村协调水泥150吨。大树林村建成了1000平方米的广场,600平方米的篮球场,还置备了篮球架、音响和流动舞台,以及乒乓球案、台球案,整合在一起活动范围有2600平方米,位置在三个自然屯中间,老人、妇女和孩子都有玩的项目,每晚的广场舞跳得更起劲了。每天傍晚,村委会音响就会准时响起,广场上人络绎不绝,高峰时可以达到七八十人。在大庆市环保局党委的支持下,又协调援助来十盏路灯,大树林村休闲广场如今也亮起来了。

  眼下,大树林村正在进行路边沟的整治施工,郭建世每天都起早贪黑地跟着。他说,村屯内的排水支干渠由于年久失修,有的涵管严重破损,有的严重堵塞,一旦发生险情后果很严重。大庆市环保局党委协调了一辆挖沟机,对大树林村四个自然屯内村民房前屋后的排水沟进行清淤和清障。郭建世说,贫困村硬件方面比较薄弱,如今,大树林村完成了14公里排水干渠,保证了近万亩农田旱可灌、涝可排。

  作为深度贫困村的第一书记,郭建世期待着更宜居的大树林村一步步走向更加富裕的明天。(记者 董新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