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精神文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

2018-08-15 08:57:2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双手”,这是近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许多脱贫群众发自内心的感慨。2017年以来,克东县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开展了“树新风、强信心、增动能、促脱贫”活动。通过倡导孝亲敬老、评选“三好家庭”、创办爱心超市等方式,激发内生动力,鼓励贫困群众以实际行动改变贫穷落后状态,实现真正的脱贫致富。

  近日,克东县永久村村民高立秋家里,一眼就看到摆在她家最显眼位置的脱贫光荣证,证书是克东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52岁的高立秋在去年年底还是永久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早前她因患有心脏病加之独居生活,要靠政府的兜底低保政策和亲朋的救济度日。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经过村里的帮扶计划,她通过做布袋、收拾卫生、种植半亩园等方式,用劳动换取报酬,增加收入的同时也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信心。“我这个岁数到哪打工都不用,我还一身病,有些活力不从心。多亏现在的好政策,让我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儿养活自己,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感谢政府。”高立秋激动地说。

  克东县县委书记李柏春介绍说,近些年来,在乡村振兴产业扶贫过程中,困难群众在享受到政策普惠的福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应该既要让贫困人口能够享受到福利,又不能“躺在福利上睡觉”。为此,克东在全县营造脱贫光荣的氛围,从而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他说:“应该让群众树立通过劳动付出来解决生产生活问题的意识,如果说,人性是种子,民风是土壤,政策就是阳光和雨露,只有好政策好风气才能让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今年62岁的张洁在克东县玉岗镇复兴村从事环卫保洁工作,这是县里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设立的扶贫公益岗位之一,她和高立秋一样曾经也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从事保洁工作能让她每年多赚3000元公益岗位补贴。另外,在复兴村上的清远麻鸡扶贫养殖合作社,她通过入股的形式每年也能分得2000元左右的分红。

  “过去我只能靠包出去的五亩七分地生活,包地的钱还不够我和老伴吃药,现在收入多了,既然政策这么照顾我们,我就更得把工作做好,这样的好政策我们都拥护。”张洁嘴上说着手上的活儿还没放下。

  据克东县玉岗镇党委书记王效哲介绍,像张洁一样在扶贫公益岗位从事光伏电站运维、环境卫生整治、村屯林木管护等工作的,在克东县有3000人左右。玉岗镇目前共建设了18个村级的光伏扶贫电站,覆盖19个行政村,通过扶贫电站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35户。为实现可持续产业带动脱贫的战略目标,像这样的光伏扶贫电站在克东县一共建了96个,实现该县98个行政村全覆盖。项目总装机容量26.2兆瓦,年均上网发电量为3723万度,年可实现产值2792万元,也使5111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

  据了解,通过一系列的精神文明建设和产业项目上对贫困家庭的资金扶持,将精神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意识,增强了他们的脱贫信心。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都是系统工程,不能一蹴而就,只有通过优良家规家教家风正德树人、淳化民风,才能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李美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