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哈尔滨接待游客4000万人次

2018-08-13 10:13:3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在近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上,哈尔滨市凭借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完善的目的地服务以及较高的游客满意度,荣膺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2018上半年,哈尔滨市坚持规划引领,加强市场开发,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加快旅游强市建设,为结构调整注入了新动能。

  特色活动多点开花

  在道外区滨江湿地,水鸟翔集,鱼游碧波,一片壮美北国风光赢得市民和游客称赞。来自海南的游客付家辉正泛舟江面。他告诉记者,早就听说过哈尔滨的夏日气候宜人,风景优美,湿地更是别具地方风情。自己今年特意带着孩子来哈尔滨游玩,果然名不虚传。该湿地负责人杨佰成说:“我们这个旅游景区主打原生态,今年景区里红蓼花开得特别好,场面非常壮观。尤其是周末,有非常多的游客来这里游玩,保守估计在千人左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南方大型旅游团特别多。”

  近日落幕的哈尔滨国际啤酒节也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据介绍,今年啤酒节充分利用冰雪大世界80万平方米的园区面积,推出了二十余项演艺互动活动,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

  据了解,哈尔滨市上半年加强市场开发,注重旅游营销推介,打造特色旅游产品,进一步提升旅游品牌认知度和市场号召力,在稳固冰雪旅游领先地位基础上,积极推进避暑旅游发展。哈尔滨市深度挖掘夏季旅游资源优势,充分整合旅游文化时尚各类要素,科学谋划推出2018“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打造以太阳岛、呼兰河口等为支撑的湿地核心生态景区,开展湿地节、啤酒节、老街音乐汇等特色活动,塑造登山节、漂流节、采摘节等乡村旅游品牌,增强了对客源的吸引力。

  新兴业态加快发展

  南京王殿忠和赵俊芳夫妇已经连续4年来到哈尔滨避暑。哈尔滨气候宜人,吃的都是健康的绿色有机食品,景色也非常壮美,现在哈尔滨已经成了他们的“第二故乡”。北大荒养老中心副主任唐蓓说:“今年入夏以来,老年游客格外多,我们养老中心的散客是往年的2~3倍,400张床位供不应求,现在8月的床位都预订满了,但每天还有老人陆续来电话,希望能够住进来。”近年来,哈尔滨不断推进健康养老产业建设,加大宣传力度,使得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候鸟老人”来哈避暑,他们大多从6月陆续北上,在这里停留三四个月后,返回家乡。

  上半年,哈尔滨市继续提升观光、休闲、体验等各类旅游产品质量,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业态,丰富完善生态之城、音乐之城、时尚之城、记忆之城四大主题,推出俄式风情、生态康养、夏日冰雪、城市休闲等十大玩法和十条精品线路,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游客提供了多样的选择。

  服务环境日益优化

  据介绍,哈尔滨市着力优化旅游服务环境,守住旅游安全底线,重点整治旅游景点定价收费不合理现象,下大气力解决旅游服务环境问题。

  今年1月13日,互联网曝光“女导游车上强售套票”事件后,省市联合调查组立即对雪乡景区和经营冰雪旅游的重点旅行社进行了全面排查,哈尔滨市旅游委依法立案,作出了相应的处罚决定:依据《旅游法》和《旅行社条例》,对哈尔滨康华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作出责令改正,停业整顿三个月,罚款十五万元的处罚;对直接责任人吴某某作出罚款二万元的处罚;对导游员商某某作出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两千七百八十元,罚款二万元的处罚,其导游证依法吊销。

  为优化市场环境,哈尔滨市旅游委持续加强行业管理,召开旅游企业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广大从业人员加强行业自律,提升从业素质。针对不合理低价游、“哈亚雪”旅游线、旅游用车等重点难点问题,联合旅游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集中开展了专项整治,共检查酒店58家、饭店520家、旅游车辆440台次、旅游景点8个,处理游客投诉205起,向社会公布了18起旅游行政处罚案件,有力维护了旅游市场秩序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 樊金钢李天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