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闪让音乐魅力更纯粹

2018-08-13 08:49:43|来源:新晚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一曲《良宵》拉回五十年前的记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小提琴焦点图

  当出行邂逅艺术、当游客偶遇音乐,整座音乐之城都变得“声”动起来。8月12日16时,马迭尔阳台上突然响起小提琴演奏的悠扬乐声,著名小提琴演奏家薛苏里一曲极具中国韵味的《良宵》,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

  随着薛苏里琴弓落下最后一个音,等候在一边的20余名小提琴手“闻声而至”。这场由百名小提琴手带来的快闪表演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面包石带着儿时的亲切

  “中央大街,有我儿时的记忆。五六岁时,当我奔跑在面包石上,就对这条街充满情意,现在50多岁,站在马迭尔阳台上演奏这曲《良宵》,我的内心澎湃着别样的激动。从没想过能在中央大街上演奏,这次快闪对我来说是毕生难忘的经历,是一次带有音乐的美好回忆……”重回故里的薛苏里表达着对这座城、这条老街深深的眷恋。

  薛苏里是当今活跃在国际乐坛的杰出旅美华裔小提琴家和音乐教育家,洛杉矶交响乐团终身职业演奏家,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主席,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艺术总监。2014年薛苏里将国际极具影响力的“勋菲尔德弦乐比赛”引入哈尔滨,并将比赛永久落户在哈尔滨,该项比赛已成功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推动了国内音乐界以及音乐名城哈尔滨的国际文化交流与音乐文化建设。此次回到家乡,正值第34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期间,当本次快闪活动向薛苏里发出邀请时,他一口答应下来。

  精心挑选快闪曲目

  本次百年老街音乐快闪演奏的5首乐曲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作品,可谓全方位地展示了“中国式浪漫”。之所以选择《良宵》作为开场曲,薛苏里基于两点考虑。他说:“首先,是形成演出节奏的反差。《龙的传人》《我的中国心》《歌唱祖国》三首乐曲都是比较欢快激昂的,只有《在水一方》一首乐曲比较舒缓,加入《良宵》让整个快闪演出节奏达到平衡。其次,是展示中国民族音乐。《良宵》是作曲家刘天华创作的一首二胡名曲,后被改编成弦乐作品,保留了大量中国民族音乐元素,是西洋乐器与中国作品完美结合的代表作之一。”

  为了呈现出更好的演出状态,薛苏里在演出前和百名乐手进行了彩排。参与这次快闪表演的乐手,80%是5岁至12岁的少儿。说是彩排,倒不如说是一堂薛苏里大师课更恰当,“要有happy face(高兴的表情)”、“身体不能硬邦邦,要随着节奏律动”、“与小伙伴儿之间可以用眼神交流”……薛苏里教授的表演经验,绝对让这些孩子们受益匪浅。

  快闪让音乐魅力更纯粹

 薛苏里既兴奋又惊讶,他说:“‘快闪’与音乐相结合的方式在国外十分流行,百把小提琴演奏的‘快闪’活动不仅给市民和来到哈尔滨的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演奏者也通过音乐表达了对这座城的热爱。谁说小提琴只能局限在音乐厅大剧院的舞台?这种街头快闪表演更能让人感受纯粹的音乐魅力。相比于一般传统的音乐表演,快闪模糊了舞台的概念,更打破了观众和表演者的界限,让所有人都成为表演的一部分。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中央大街、小提琴、如织的游人、流动的音乐……当这一切融合在一起,就会迸发出相当惊人的能量。”在薛苏里看来,快闪表演是一种非常好的音乐普及方式,这种接地气儿的演出方式不仅提高了群众参与度,更产生了特殊的传播效果。

  “百把小提琴老街快闪”为哈夏系列音乐活动添了浓重一笔。薛苏里说:“希望哈夏音乐会能更多地展示哈尔滨本地音乐元素、传承音乐文化,将国际化与地方特色相结合,让哈尔滨音乐品牌越擦越亮。我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参加这样的活动,为宣传家乡、为音乐、为下一代,尽自己的一份力。”(记者 于秋莹 赵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