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正式启动老楼加装电梯行动

2018-08-13 14:41:34|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我省正式启动老楼加装电梯

  据了解,日前,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黑龙江省国土资源厅、黑龙江省公安厅、黑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标志着黑龙江省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正式启动。《关于开展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于2018年9月1日起实施。

  《指导意见》就承办主体、适用范围、资金筹措、签订协议、组织实施、推进措施等7方面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做出了明确规定:

  1.在承办主体方面:本单元或本栋住宅楼全体业主作为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申请主体,负责协议签订、工程报建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相关工作。也可委托承办主体代办上述工作,但应当与承办主体签订委托代理协议。

  2.在签订协议方面:申请主体自行或者委托街道、社区、物业组织同一单元或同一栋住宅楼的全体业主就加装电梯工程费用的筹集以及电梯运行、保养、维护等费用的分担进行充分协商。加装电梯拟占用业主专用部分的,还应征得该专用部分的业主同意。对因加装电梯影响住宅采光、通风的业主,可通过协商给予适当补偿。

  3.适用范围方面:既有住宅楼无房屋权属纠纷;既有住宅楼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加装电梯方案在小区内公示后无异议。

  4.在资金筹措方面:加装电梯及使用维护费用由申请主体按协议确定的比例共同承担,其中申请主体承担的加装电梯费用可以使用以下资金:可以申请使用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提取额度不应超过分摊费用;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申请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可以申请使用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资金。

  5.在组织实施方面:专项设计要求委托具有建筑设计资质的单位进行;确保加装电梯后主体结构安全不受影响;应以适用性为前提,不得占用消防疏散空间、不得侵占城市道路、不得增加或变相增加住宅使用面积。

  6.在施工与验收方面:加装电梯应当经当地电梯检验机构验收合格。办理审批手续的加装电梯工程竣工后,承办主体还应组织相关单位验收,并依法办理住建、规划、消防等部门的竣工验收手续。电梯投入使用前或投入使用后30日内应当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手续。要与有资质的维护保养单位签订维护保养合同。

  7.在推进措施方面:在原有建设用地范围内加装电梯的,免于办理占地手续、不动产登记,免于缴纳地价款、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和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鼓励政府补助,鼓励“代建租用”模式等政策措施;对电梯加装工作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审批时限。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实际,制定本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具体实施办法。

  (记者 于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