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推进蔬菜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2018-08-13 10:28: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绥化推进蔬菜产业优质高效发展

  日前,全国农产品采购商龙江行暨黑龙江蔬菜产销大会代表团一行走进绥化市主要蔬菜基地考察洽谈。在兰西县兰河乡红旗村,采购商们现场了解了田谷玉米种植合作社的秋葵种植与加工情况。“我们合作社种植秋葵5224亩,预计亩产秋葵5000斤,全部加工成速冻秋葵。速冻秋葵已全部实现订单销售,除销往日本、欧洲2000吨外,其余销往北京、上海、福建、南京、温州等地。平均每吨价格4000元,年销售额可达到6000万元以上。”合作社的负责人喜滋滋地告诉大家。在两天的活动中,代表团现场签约绥化优质蔬菜3.4万吨,签约总额达1.5亿元,绥化市坚持标准化、优质化、高效化发展蔬菜产业成效初见。

  多措并举解决资金难题

  据了解,为解决蔬菜产业的资金难题,该市积极引导各县(市、区)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创新资金政策扶持模式,以蔬菜产业扶贫项目为载体,重点投向蔬菜产业化项目。

  今年,北林区注入反担保资金2000万元,争取到黑龙江省政府蔬菜生产项目贷款11257万元。全区9家蔬菜生产合作社申请了此项贷款,其中3家贷款资金已到位5763万元,余下6家贷款已申报完毕。利用这些资金,全区9家合作社可建设蔬菜冷库5座,面积3.36万平方米,可储存黄豆角1.5万吨,甜食性玉米7000万穗,蔬菜1.9万吨,辐射基地面积4.5万亩;可建马铃薯库4座,2.17万平方米,形成3.2万吨储存能力,辐射基地面积1.3万亩。

  2018年上半年,绥化全市已整合近2.5亿元涉农资金支持蔬菜产业项目,并积极发挥国土、发改、商务、扶贫、水务、旅游等相关部门作用,及时把握国家资金投向,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对上争取资金工作。重点申报了兰西县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海伦向秋等9个全省绿色标准化蔬菜产业示范园区项目。

  统筹谋划优化产业结构

  绥化市所属的兰西县、明水县、青冈县、望奎县和海伦市都位于绥化中部,总面积1.45万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35万亩。这五个县(市)土地集中连片,平川沃野,是全国寒地黑土绿色物产富集区、国家级生态建设试点区、全国“北菜南销”核心区,为此绥化提出全力建设“兰明青望海蔬菜产业带”的目标。

  围绕全市蔬菜种植计划,绥化以产业内部结构及品种结构优化为原则,分解落实各县(市、区)指标。2018年,全市蔬菜等经济作物播种面积达到310万亩,新增29万亩,增长10.3%。其中,鲜食玉米60万亩,新增15万亩,增长33.3%;马铃薯52.6万亩,减少8.4万亩。设施面积发展到25万亩,新增2万亩。经济带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51万亩,新增28万亩,增长22.7%;千亩以上标准园区达到110个,新增12个;200亩以上设施小区75个,新增10个;休闲农业园区30个,新增4个;发展蔬菜专业合作社800个,新增200个。各县(市、区)均已明确主栽品种,如兰西主栽鲜食玉米、大葱、辣椒和南瓜,海伦主栽鲜食玉米、青椒、毛葱、马铃薯。

  强化特色擦亮金字招牌

  绥化市寒地黑土品牌在2011年首届中国农产品大会上公布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报告》中位居榜首,评估价值逾120亿元,为中国驰名商标。寒地黑土区域品牌下的新北香、绥美呼兰河、大董、东金等农产品品牌以其无污染、纯天然、高营养、口感好赢得了全国消费者的青睐。

  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占有空间,突出区域特色,北林区不断加强区内种植规模大、产品质量优、生产效益好、市场知名度高的辣椒、黄豆角、马铃薯等优势特色蔬菜骨干品种的品牌建设。全区蔬菜产品无公害认证实现了全覆盖,注册了“黑土地”牌辣椒、“大成福”牌香瓜、“东北角”牌黄豆角、“佳昱丰”牌马铃薯、“鑫希望田野”牌粉皮等蔬菜品牌12个。品牌蔬菜面积达30万亩,占全区蔬菜总面积的55%,品牌化比重比上年提高8%。这些产品远销北京、广州、福州等国内大中城市,有的还远销到俄罗斯、韩国、阿联酋等国家。目前,全区蔬菜产品定向销售达70万吨,占全年蔬菜产量的44%。永安鑫诺合作社的“黑土地”牌辣椒在北京新发地果菜批发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25%。津河希望田野合作社的马铃薯远销阿联酋的迪拜,成为全黑龙江省唯一一家马铃薯基地备案出口企业。

  肇东市西八里农户李国诚正在塑料大棚为他从南方引进的炒椒铲除杂草,丰收的喜悦提前挂在脸上。(洪家兴 岳海兴 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