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个创可贴赢来技能大赛奖牌

2018-08-13 09:45: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100多个创可贴赢来技能大赛奖牌

  在大庆钻探公司钻技一公司GJ12002队,要找一个胖乎乎的、人缘好、特能“忙活”的小伙儿,人们马上会脱口而出,那是张骥。张骥是一名普通的固井工,然而,普通的固井工却“鼓捣”出不小的事儿:2016年经过层层选拔,取得中国石油固井工大赛铜牌;工作中改良水泥车洗车管线,获得钻技公司三等奖;革新水泥车法尔垫子快速安装工具,获钻技公司三等奖;大庆油田公司技术能手、优秀员工、杰出青年等荣誉奖项,上班4年拿了十余个。

  1991年2月出生的张骥赶上个“马尾巴”,父母对家里的独生子寄予厚望,希望他成为一匹千里马。

  2014年,张骥从东北石油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毕业,分配到大庆油田公司钻探公司钻技一公司GJ12002队,一直干到现在。

  初来乍到,严峻的考验摆在面前。上井的第一天,面对庞然大物般采油设备和复杂的操作流程,张骥突然发现自己成了井场上唯一的“多余人”。

  固井中最常用的是榔头,固井设备处在高压强状态,需要用榔头撞击的力量把螺丝拧紧。别小看这个活,看着容易做起来难,张骥抡起榔头才发现,用不好这股劲,榔头直往自己膝盖上“招呼”。看着师傅一下下有板有眼,自己使蛮劲累得呼哧带喘也不太像样。在采油行业的各工种中,固井是最苦最累的工作之一。一个独生子,家务都很少干,更何况要承担如此重体力劳动。一天下来就有点撑不住了。张骥有点灰心,从一名大学生到一个抡榔头拼体力的石油工人,落差太大了。很多和他一样的大学毕业生都会面对这样的彷徨,有的人选择了离开。然而,对张骥来说,遇到困难畏缩逃避从来不是他的性格,骨子里的倔强使他选择迎难而上。 

  榔头砸不好就下班后自己加练,工具认不全就做卡片帮助记忆,师傅忙不过来就跟班偷师学艺。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翻书研究、上网查阅车辆设备相关知识,不懂就问师傅和技术员,保养车时早去晚走,研究熟悉各种零部件。

  野外施工受天气影响大。雨季,重达20多吨的水泥车开不进草甸;冬季滴水成冰,不仅人要克服寒冷,施工用的泥浆保暖也非常困难。然而这些都被张骥一一克服了,他把这些当作成长过程中的一个考试,只有通过了才能笑对人生。

  “心态稳了就会乐在其中。”张骥这样想。固井是一套严谨运作、高技术含量的工艺流程,特别是特殊工艺井、疑难井施工更是有很深的学问。在担任水泥车操作手后,为尽快熟悉掌握流程原理,他天天拿着车辆管路图琢磨研究,图纸都翻烂了也没觉得辛苦。点滴的积累加上反复的实践让他很快实现独立顶岗,小小的操作台让他真实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

  靠着勤奋钻研,张骥很快在青年工人中脱颖而出,并被选中代表大庆油田公司参加中石油职业技能大赛。

  全力以赴的准备阶段,近两个月时间里,张骥和队友每天朝七晚九坐在电脑前,题库模拟试题循环测试,大脑不能停顿,眼睛紧盯屏幕,既要准又要快。那段时间,他的脑子里只有题,吃饭洗澡都在琢磨,因为他知道只有靠加倍训练才能弥补经验和知识储备的不足。在团队的协作下,选拔赛中他和16名队友均获得满分的好成绩,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作为唯一入选决赛的“90后”,张骥全力以赴准备决赛。

  他知道自己的底子差、经验少,于是每晚都去加练,经常练得双腿发抖,双手抽筋。为了独立安装40多公斤的旋塞阀,全身磕得青紫,贴满了止疼膏药,手指被油壬割得全是口子,一百个创可贴几天就用完,但在这样众志成城的氛围里,身体的伤痛早就被抛在脑后,为的就是能看到秒表上减少的那一秒。终于,在最终的决赛中,他们以优异的成绩获得铜牌。

  蜕变必然要经历阵痛,从岗位新人到有思想有创新的业务尖兵,张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人才的成长全过程。(记者 蒙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