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养老模式打造“花样”晚年

2018-08-08 10:18: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多彩养老模式打造“花样”晚年

  “以前家里人口多,房子小,三代人挤在一起住,观念也老,住不舒服也不去养老院,怕人家笑话。”70岁的哈尔滨市退休职工丁克勤回忆道。如今,他和老伴单独住在60多平方米的电梯房里,儿女不时来探望照顾,平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的餐饮、娱乐、保健等各种服务让他和老伴的晚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原来老年生活也可以这么丰富多彩,没有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进步,这以前想都不敢想啊。”

  改革开放40年,春风化雨浸润着黑土地,也给黑土地上的龙江老人带来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养老院:给老人“不是家胜似家”的温暖

  “上世纪60年代物质短缺,70年代凭票供应,改革开放后社会各方面蓬勃发展……”

  多彩养老模式打造“花样”晚年

  今年73岁住在位于阿城的哈尔滨市第三社会福利院的陈述学所说的这些“老故事”,在养老院里特别受欢迎,这里有她的同龄人,喜欢一起追忆过去,通过这种方式他们仿佛找到了年轻时的美好与情怀。

  “过去的老想法,过时了。”针对“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陈述学说:“父辈们觉得就算屋子再小也不能把老人送养老院,那样不孝顺,老人也觉得丢人。可现在,儿女工作忙,压力大,老年人观念也逐渐改变了,选择去养老机构养老的老人逐年增多,养老院的居住条件、饮食和服务也特别好,让老人们有‘不是家胜似家’的感觉,尤其是大家在一起,聊天解闷不寂寞。”

  提起几十年来黑龙江省养老机构的提档升级,从事养老服务工作30多年的哈尔滨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院长李春海打开了记忆的闸门,“这里过去就是一片砖瓦房,现在的养老院条件可是好太多了……”他一边指着记者面前的福利院所在地,一边介绍着40年来这里的点滴变化。哈尔滨市第三社会福利院与共和国同龄,古香古色的牌坊上面写着“幸福乐园”四个鎏金大字,在呈现历史积淀的同时,又增添了旧物所独具的安逸之感。40年的时间里,这里经过多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简陋的砖瓦房变成了集生活娱乐、颐养康复、休闲养老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楼群,是老人们颐养天年的乐园。

  李春海回忆起他刚工作的时光,至今还清楚记得冬天他要为老人们取暖烧炉子,烧水要用大水壶、洗澡还要去公共澡堂……如今这些早已被集中供热、电热水壶和独立的卫浴设施所取代。李春海介绍,目前该养老院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电动轮椅,用电动洗浴床为老人提供舒适的助浴服务,这些智能的“稀罕物”为老人提供了更高质量的晚年生活。

  据了解,多年来黑龙江省积极提升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床位供给稳步提升,全黑龙江省各类机构养老床位总数已达23万张,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占比近60%,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2张;全黑龙江省医疗卫生机构转型和领办的医养结合床位也达到了3.2万张。高龄津贴、失能补贴制度全面落实,每年惠及全黑龙江省35万高龄或贫困失能老年人。黑龙江省进一步健全了“以县级中心敬老院为辐射、以区域性敬老院为主体,以五保家园(农村幸福院)为支撑”的农村养老服务和供养体系,使得农村养老难题得到缓解。

  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相结合:打造“一碗汤的距离”

  “我和女儿住,过去白天她去上班,没人照顾我,吃饭都是问题,自从南福老龄服务中心建立以来,解决了我最大的困难。白天来这里接受日间照料,特别方便,吃饭他们把饭打好摆在桌上,而且一顿饭才花5元钱。”家住哈尔滨市香坊区松乐社区的72岁老人王复华特别满意这种居家不离家的养老方式。“这里离我住的地方不到百米,我带回去吃,汤都不凉。”

  “南福老龄服务中心这种社区内养老服务中心,是把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结合起来,今后将会成为养老的发展趋势。通过日托型养老,早上上班将老人送到社区养老机构里,让老人相互交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然后晚上再接回家,不耽误子女上班,可能是今后更多人的选择。”哈尔滨市香坊区民政局副局长李铁介绍,2018年年初,哈尔滨市香坊区依托社区闲置用房资源,无偿提供给社会组织,用以建立社区和居家养老照护中心和驿站,南福老龄服务中心就是由进乡街办事处引进到松乐社区的,该中心运用互联网+养老机构、社区与居家结合提供养老服务管理和信息服务,满足了社区内所有老人的需求。

  “每天服务中心一开门我就来,中午回家睡一小会儿,下午再来,在这里养老居家不离家,不离开儿女亲人,还有工作人员专业贴心的服务,这就是我想要的晚年生活。”王复华高兴地说着。

  黑龙江省“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居家不离家的社区养老服务触角也日益延伸。全黑龙江省具有服务叠加功能的健康旅居养老综合体总数已达277家,小微型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实体7200多家,养老服务领域吸纳从业人员达到11.3万人。黑龙江省将坚持居家社区养老普惠、农村互助养老帮扶的政策导向,出台居家社区养老和农村互助养老扶持政策,为全黑龙江省90%在城乡社区生活的老年人提供就近养老服务。要求新建城区和居住(小)区按标准配套建设社区公共养老服务设施,并列入土地出让合同,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改造或补建公共养老服务设施。

  养老模式日趋时尚多元:蹚出一条具有龙江特色的养老产业发展之路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哈尔滨市56岁的市民施春莉刚刚退休,她和老伴儿开始过上一边养老一边旅游休养的“旅居养老”生活。云南、陕西、四川、海南、广西……“冬季南飞,夏季北迁”,施春莉说,“年轻时一直在努力工作,现在岁数大了趁着身体好,想多出去走走看看。”

  同时,施春莉退休后还在黑龙江省一家养老机构联盟当志愿者,为更多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旅居养老的服务。施春莉介绍,黑龙江省现在把养老机构中的闲置床位与候鸟型“养游”结合起来,以实现自由行爱好者在自助旅游中“住养老机构、吃地方风味、玩自选景点、享慢游休闲”的愿望。

  2018年夏天,施春莉所在的养老机构联盟还组织南方“候鸟”老人来我省避暑。“要凉爽,一点也不热”是他们的心声,施春莉介绍说,这些“候鸟”老人因为居住地夏天酷暑难耐,退休后一到夏天就会“逃”到北方避暑,过起“候鸟式”养老生活,黑龙江凉爽宜人的气候让他们觉得十分惬意。

  “现在养老观念和过去不一样了,而且手上也有钱了,老人的选择更加多元化,晚年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施春莉说,旅居养老帮助她和像她一样的老年朋友们找到更多的快乐和归属感,也减轻了子女们的负担。

  改革开放以后,老年人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旅居养老”“休闲养老”“智慧养老”等新潮流正成为不少龙江老人养老新方式。为不断满足老年人新需求,黑龙江省也积极加快推动养老产业转型升级。2014年末,黑龙江省成立养老服务业发展推进组,整合40多家省直单位资源,积极推动养老、旅游、健康、文化、体育五产深度融合,蹚出一条具有龙江特色的养老产业发展之路。同时积极探索网络营销,先后打造了天鹅颐养联盟网站、老爸老妈网等网络平台,通过多样化营销,在全国老年人心中植入、固化了“夏季养老在龙江”概念。2017年,来黑龙江省旅居的外地老年人数量达到205万人,旅居综合消费支出达到143.5亿元;全黑龙江省进入养老产业的社会资本达到92亿元。

  各种养老新业态新模式相叠加也催生了新动能,黑龙江省积极引导市场和企业,总结形成了旅居养老、医养结合、互联网+、“三社联动”、文化养老等多种新业态,涌现出哈尔滨福寿阁“智慧养老社区”、大庆“幸福为老服务大联盟”、中医大二院“爱心养护康复中心”等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优质服务项目。(李美时 记者 那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