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里“复活”了远古生物

2018-08-08 13:41:4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你们帮我看看,这玩意儿是什么东西?”“我们也不知道叫啥名呀!前些年好像见过,不过数量不是太多。”“对,今年特别多,也不知道这个小东西对水稻有没有伤害?”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二九一农业分公司水稻种植户姜光伟,在自家的水稻田旁和其他农户们议论着。

  近日,姜光伟闲来无事,到地里观察苗情时,突然发现自家的水稻田有一个池子出现了一群长着三只眼睛的“怪物”。这种“怪物”似鱼非鱼、似虾非虾,长得像蝌蚪,游起来像鱼,还长着虾的尾巴。这些“怪物”究竟是什么?打哪儿来的?会不会影响水稻的生长?

  姜光伟担心会对他的水稻田造成影响,于是第一时间拍了照片发到了分公司农业生产部,让农业技术人员帮忙把这些“怪物”除掉。没想到,反馈结果却让他大跌眼镜。

  “不用担心,经过网上查询和比对,能够确定这种水生的生物是鲎虫,很古老的物种,它对水稻生产无害,属于有益的一种生物。二九一农业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副部长陈国建给了姜光伟一个肯定的答复。

  据资料记载,这个“怪物”叫鲎虫,最早出现在距今2亿年前,比恐龙还要久远,可以说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活化石”。虽然成虫存活期只有90天,但它的卵却有极强的生命力,当环境恶化时,鲎虫产下的卵就进入滞育期,停止孵化,时间最长可达25年。

  但为什么姜光伟家就这一个水池的数量特别多,而别的水池里只有零星的几只?在农业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了解到:鲎虫的出现和这个养鸭稻池子的农药含量的减少和水质变好有关系,它对水质要求很严格,一旦有污染这种生物无法存活。

  赵教授还介绍,鲎虫主要吃有机体的碎屑,或者捕捉小的水生物和它们的幼虫。因为姜光伟家的这个池子去年是鸭稻共作示范地块,所以有机质碎屑比较多,为鲎虫大量繁殖提供了充足的食物。

  赵教授通过电话告诉姜光伟,“保存这种生物挺好的,别用化学农药什么的,一定要保护这种水质,保持水质干净,按照有机农业生产的标准来种植,鲎虫就会长期生存在这里,对农田大有益处”。

  姜光伟满心欢喜地说:“这下我知道了,没想到这玩意儿还是个好东西,对水稻还有很大的好处,以后肯定把这个小东西好好保护起来。”(记者 吴树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