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七台河)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综述

2018-08-08 13:41:19|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搭建展示平台助推创新发展

  2018中国(七台河)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综述

  “逐梦碳时代,浓墨烯未来”。“宝泰隆杯”2018中国(七台河)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6日至7日在七台河圆满举办。

  此次大赛由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厅指导,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七台河市政府联合主办,由七台河市科技局、七台河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大赛旨在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七台河市石墨烯产业快速发展,吸引石墨烯领域优秀项目、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资源聚集,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国家火炬七台河石墨及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助力七台河市经济转型振兴。

  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是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打造的开放共享的“全球石墨烯双创”平台,旨在与各类创新主体携手合作,聚众智、汇众力,为国内外优秀石墨烯项目搭建展示的舞台,助力打通产业化最后一公里,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推进石墨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本次大赛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征集评选项目,以七台河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发展规划和宝泰隆龙头企业招商需求为导向,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项目征集评选活动。希望通过持续的赛事组织过程,逐步形成、积极发挥园区和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创新的作用,引领创业者项目研发“有的放矢”,加快优秀项目直接同产业对接,缩短创业项目转化周期,降低企业试错风险,提高研发效能。

  参加本次大赛的共有16个参赛项目,涵盖了超级电容、复合材料、防腐涂层、制备工艺等诸多应用领域。大赛组委会在国内相关领域邀请了6位专家评委担任创业导师,并从众多关注石墨烯应用,具有投资能力的国内企业中筛选30家企业作为本次大赛的行业评委,对项目是否具有投资价值进行表决。参赛项目按顺序在现场进行10分钟路演,然后由创业导师进行提问点评,行业评委现场互动,举牌投票。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0名。广东暖丰电热科技有限公司的高低温石墨烯电热膜项目荣获大赛一等奖,七台河石墨烯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石墨烯复合磷酸锰铁锂正极材料项目、陆军装甲兵学院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七台河鑫科纳米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石墨烯长效防腐防污抗老化复合功能涂料项目获得二等奖,广东华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石墨烯换热防护涂层项目、北京化工大学的交替电流法制备高质量石墨烯项目、陆军装甲兵学院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七台河鑫科纳米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石墨烯多元电磁屏蔽复合材料制备技术研究项目获得三等奖。

  石墨及石墨新材料是现代工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材料,石墨烯作为“二十一世纪新材料之王”,在从“硅”时代向“碳”时代的飞跃中,将成为中国制造最有力的支撑点。七台河石墨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石墨储量4.78亿吨,矿物量3248万吨,具有品位高、鳞片大、易开采的特点。由于开发利用较晚,资源完整、矿权设置规范,非常有利于大规模深加工开发利用。七台河立足优质石墨资源,瞄准石墨烯应用前沿领域,把石墨新材料和石墨烯应用产业,作为转型支柱产业加以培育扶持,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实现了“无中生有”到“有中生新”的突破。

  近年来,七台河主动对接和深入实施国家关于促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战略部署,聚焦石墨新材料国际前沿领域,立足七台河实际,布局建设国家石墨烯新材料、电池负极材料特色产业基地。在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指导下,从2017年起,与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连续三年共同举办中国(七台河)石墨烯应用创新创业大赛。七台河市长贾君表示,七台河始终致力于为国内外优秀石墨烯项目搭建展示合作的舞台,发现创新人才、发掘创业项目;始终致力于为国内外关注石墨烯产业的各界人士提供投资交流的平台,实现人才与资本的深度融合;始终致力于为国内外优秀石墨烯项目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使优秀石墨烯项目在七台河落地发展。

  七台河市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加强与国内外投资者、高端人才的交流探讨,实现优势互补、事业互荣、合作共赢。赛事期间,七台河市政府组织参赛项目团队和出席本次大赛的石墨烯领域专家、企业家,实地考察了七台河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和宝泰隆公司等企业,举行石墨烯产业发展推介会,向与会者推介了七台河市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情况、招商引资政策,推介了宝泰隆公司石墨烯产业化项目,七台河市园区、企业与参赛团队、投资方及客商,充分交流、洽谈、对接,寻求合作和共同发展的机遇。宝泰隆公司分别与天津金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宝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华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暖丰电热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七台河市政府与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署“中德石墨烯合作创新中心(七台河)共建协议”。

  本次大赛得到了黑龙江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黑龙江省工信委副主任梁祥利认为,当前石墨烯产业正处于技术创新的关键期、产业应用的突破期和做强做大的机遇期,相信通过本次大赛,必将对石墨烯的产业化、市场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石墨烯产业必将成为七台河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新亮点、新名片。黑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石兆辉表示,黑龙江省科技厅将大力支持七台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研发和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和载体方面给予支持,助力七台河引进、集聚更多的创新要素。

  出席本次大赛的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说,近年来,七台河市加快推动石墨产业园规划建设,积极引进战略性投资者,加快转化石墨烯应用最新成果,以推进负极材料、石墨烯应用、高端石墨三大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石墨烯小镇”。对广大石墨烯创客而言,七台河是一块放飞梦想的沃土,也是一块干事创业的热土,更是一块人才成长的乐土。希望通过此次大赛推动七台河石墨烯产业的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记者 文天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