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果蔬走出“世界范儿”

2018-08-07 10:20:3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日前,黑龙江改革开放40年报道组,走进大庆宏福现代农业产业园,体验“高科技十足”的“宏福柿”成长之路。

  每棵番茄苗成本达20元

  育苗室里,数万株番茄“坐”在从印度、斯里兰卡进口的椰糠包里;番茄种子是纯正“荷兰血统”,价格也不便宜,每粒需要1.28欧元,加上在山东专业工厂育苗、运输等费用,每棵番茄苗成本达20元;数万用来授粉的雄蜂则同样是“外国户口”。

  走进种植区,一眼望不到尽头,瓦楞形屋顶全透明的巨大温室里,一排排高大粗壮的番茄秧结满“串红”,绿色的秧与红色的果相映成趣;一辆辆内藏电磁感应线、自动行走的无人驾驶车两侧,所到之处一片生机盎然;植株坐落“悬挂”在十几米高的架体之上,无土、无菌,全靠营养液精准灌溉。

  公司董事长李朝阳介绍,智能温室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智能环境控制系统,温、光、气、水、肥全部依据植物最佳生长所需,传感器采集、大数据分析、电脑全控制,番茄口感可以得到最佳调节。同时,在生产过程中还运用无土栽培、雄蜂授粉、黄板驱虫、水肥紫外线消毒等各种物理技术手段,以及行走式升降作业机、无人驾驶电磁轨道车等各种生产机械设备。

  每公斤26.8元销往上海等地

  所在的这片土地,“前身”是寸草不生的盐碱地。2017年,北京宏福集团来此投资建设。建设之初,就引进吸收荷兰先进的温室建造技术、生产设备和智能化管控技术,集温控等十大系统,确保高产、高效、低耗、生态、优质、安全。

  平均每平方米定植3.75棵秧苗,每棵能长到十几米高,超高后经人工处理再落下来。每串果实严格控制在13至16个,多余的剪除。李朝阳介绍,每年可连续采摘10个月,平均算下来,每平方米可产出27.75公斤,一栋温室年总产2700多吨,是我国最高单产的近2倍,是传统栽培单产的近10倍,“7月共采摘了12.3吨,以每公斤26.8元的价格销往上海等地,开创了龙江果蔬同一品种、同一质量、一年四季供应全国市场的先河。”

  目前,已得到京津冀、江浙沪以及华东地区多家大型连锁超市、精品超市订单,未来将全面铺开国际市场。 (记者 王承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