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淋降尘系统提升空气质量

2018-08-06 14:30:2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建筑工地扬尘严重破坏了城市的空气质量,对此,哈尔滨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专程前往厦门“取经”,学习喷淋降尘的先进经验,现在已率先在部分工地推广使用喷淋降尘系统。该系统可以有效解决工地扬尘问题,下一步,哈尔滨市计划在全市大型工地逐步推广应用,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就在酷热难耐的时刻,烈日当空竟下起了“毛毛雨”,抬头细看,原来是几十米高的塔吊上安装了一排喷头,“雨”正是从这些喷头中喷洒下来的。“这是工地上安装的喷淋除尘系统所带来的降温抑尘水雾。”中铁建大桥局四公司哈站南广场改造项目部安质部部长张亮告诉记者,工地上多台塔吊全部安装了喷淋降尘系统,利用塔吊旋转能实现360度喷淋降尘。几分钟后,工地地面就潮湿起来,施工现场也明显凉爽了许多。

  “我们在地下安置了一个水箱,将水管放置于塔身、塔臂的内侧,再在塔臂的横向水管上设置若干个喷头,利用塔吊高空作业的特性,通过加压设备将水输送到高空,水从喷头喷射出来形成飘飞的水雾,可有效吸附空中的灰尘颗粒和杂质,起到降尘的作用,弥补普通降尘方式只能地面降尘的缺陷。”张亮介绍说,在高空喷淋一段时间后,地面将形成一片湿润状态,能有效压制住灰尘重新扬起。目前,项目部每天早、中、晚对工地进行高空喷洒降尘,在扬尘严重时加密喷洒频次。

  除了能有效防止灰尘重新扬起造成二次污染外,这套喷淋系统还能为施工现场降温,消除消防险情。张亮说,夏季工地的最高温度接近40度,根本无法人工作业,采用该技术后,工地的平均温度可下降5~8度。在建筑工程养护方面,“高空喷淋”取代了人工定时洒水,减少了人力投入,避免了对其他工种的干扰。

  “以往工地巡逻一圈下来,白短袖制服落满灰尘,自从工地安装这套系统后,每天巡逻白制服不脏了。”现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部在围挡上也加设了自动喷淋系统,同时在工地内还安装了PM2.5检测仪、噪声检测仪、车轮冲洗装置等设备,最大程度减少施工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据了解,该系统原理简单,推广容易,下一步计划在全市大型工地逐步推广应用。

  2018年哈尔滨市加速推进文明施工。近日,哈尔滨市在主城区开展场地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施工工地现场外围应连续设置牢固、美观的全封闭硬质围挡。场内主要车行道路应采用混凝土或钢板进行硬化,其它场地应采取硬化、固化、绿化、遮盖等措施。各类建筑垃圾、预留渣土、生活垃圾应集中存放并覆盖。建筑物或构筑物拆除及露天进行路面铣刨、切割、土方开挖等作业时,应采取围挡隔离、持续洒水等降尘措施。同时,现场内必须设置空气质量监测及降尘设备,在围挡顶部、主要车行道路两侧、基坑基槽边、房屋建筑主体结构外围高度5米以上连续设置雾化喷淋装置,易产生扬尘污染且雾化喷淋装置无法覆盖的区域,应设置移动式雾炮车、洒水车、塔式起重机起重臂雾化喷淋装置等,确保各类活动现场PM2.5、PM10及噪声等环境指标达到规定标准。(记者 邢汉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