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穷丑矬”到“绿富美”的惊艳蝶变

2018-08-06 15:54:57|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双城焦点图

  1980年,一家人民公社在双城成立,定名“联兴”,取“联合团结,兴旺发达”之意。撤社建乡、撤乡设镇,改革开放40年来,“联兴”名字中的美好寓意一步步化为现实。

  如今,作为经济强镇、哈南重镇,联兴镇农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财政收入连续10年突破千万元大关,更顶着哈尔滨市农村经济综合发展先进乡镇、哈尔滨市平安示范乡镇、省级文明乡镇等诸多光环。

  借东风 建园区 招商引企结硕果 

  距双城城区11公里、距双城高铁站15公里、距哈尔滨市市区40公里、距哈尔滨市太平国际机场35公里就是哈尔滨联兴镇。

  笔直的街道,高大的厂房,穿梭的车流,联兴镇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座现代工业新城。“这里是咱联兴人引以为傲的联兴产业园。”联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晶东说。

  市级、区级产业园区有如此规模并不稀奇,但一个乡镇能拥有设施完备的产业园并不多见。

  “当苦日子遇上了改革开放,才催生出了现在的联兴产业园。”张晶东介绍,历史上联兴人祖祖辈辈始终过的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在如今的8个行政村中,有7个都是清朝嘉庆年间的八旗子弟回乡垦荒后建立的。

  “联兴撤乡设镇之初,全镇财政收入不到10万元。只会种地、只认种地,让联兴镇百姓的日子过得不富裕。”张晶东说,在双城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联兴人借改革开放的东风大胆改变。

  怎么变?联兴镇突出的区位优势自然成了最好的切入点。地处哈南重要交通节点,镇内有双青、双五、双周3条地方公路,“同三”高速公路穿镇而过,出入口就设在镇内,这是招商引资的最大优势。

  2010年,以“同三”高速公路为圆心,一座占地4.75平方公里的产业园拔地而起。园区交通四通八达,向南可吸纳长春、沈阳、大连客商,向北可承载哈、大、齐退城进郊企业,发展潜力巨大。

  走在园区物流龙头企业龙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院内,整装待命的大型箱式货车、大型牵引车、环保能源车组成令人震撼的车阵;迈进2万平方米的仓储仓库,两层楼高的仓储货架整齐列队,一眼望不到头。作为雀巢(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这家物流企业承担着雀巢产品黑吉辽蒙三省一区的全部配送业务。强大的实力,让企业获评“最受欢迎中国食品物流企业50强”。

  这边车水马龙,那边生产线正忙。2012年落户园区的哈尔滨恒利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日产啤酒瓶59万个、年产啤酒瓶2亿多个。机器轰鸣间,一排排酒瓶高温定型后装箱出厂,将灌装百威、雪花等啤酒端上市民餐桌。这些酒瓶换来的是1.8亿元的产值、3000万元的利润。

  这样的利税大户在联兴产业园内有20多家,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

  富起来的不光是镇财政,联兴百姓的生活也随着产业园崛起而发生改变。

  拿着土地流转租金,安强村村民徐力考了叉车操作资格证,走进龙港物流成为叉车员,每月工资6000多元。“原来村里人只守着田地过日子,现在有的成为玻璃厂技师,有的成为加工厂的高级车工,还有的像我一样开货车、叉车。我原来握锄头的手现在握着方向盘,改革开放让我们越来越富裕,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重特色 各业兴 村屯产业大开花

  改革开放不仅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引进来的是人才、资金、项目,走出去的是形象、品牌、产品。 

  这就好比走路,迈开两条腿才能走得快、走得稳。以产业园为核心招商引资是一条腿,“一村一品”发展村屯特色经济,是联兴镇走上富强之路的另一条腿。

  联兴镇安家村村民张建民最近接到了一通来自温州的电话。“你家还在绑笤帚?太好了,我新经营了一家小商品批发城,正缺笤帚呢,先来1000把。”电话中,12年前曾在安家村买过笤帚的温州客户很诧异,偶尔翻出10年前的电话本,让他在安家村解决了笤帚的货源。

  以不变应万变,也是一种改变。把特色做到极致,就是一种品牌。

  镇里、村里发展了不少产业,尝试过很多新东西,但联兴镇人总结出一条规律:因地制宜路更好走。“发展产业不能脱离实际,不能看人家发展什么你就发展什么。”张晶东说。

  如今在联兴镇8个村如同八仙过海,各自有着各自致富“绝活”。兴功村主打蓝莓果示范园,兴结村20亩苹果采摘园名声在外,安强村500亩有机马铃薯基地效益可观,庆华村10万只规模的大鹅屠宰厂客户不断……发展潜力巨大的特色产业,为联兴镇农村经济注入了生机活力。

  集体富 惠民生 村镇建设添异彩

  富裕,记在账本上,揣在钱包里。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富起来的村屯里,有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联兴人的日子过得咋样?记者决定去村里转一转、到屯里走一走。

  改变,来之不易。但改变不是目的。乡镇富强后,要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全镇居民。

  “富起来,配套资金就不愁,国家拨款+镇财政配套补贴,我们就有底气为百姓修好路、种好树。”张晶东介绍,2014年起,联兴镇相继融资3000多万元,实现镇村道路硬化率100%,村屯街巷路硬化率100%,街道边沟硬化率100%,自来水入户率100%。有线电视、电话、光纤全覆盖;村活动室、活动广场、农民之家实现全覆盖;并在兴农、兴团拓建标准化示范街两条;完成兴农、兴团两个村整村亮化,其余6个村主街道亮化。同时,联兴镇持续加强村屯环境建设,打造沟清路净树绿花香美丽乡村。全镇所有村屯街道整洁、干净,所有巷路有花见绿。

  “过去是钱不够花、路不好走,现在是喝干净水、住宽敞房、走平坦路,过平安富裕的幸福生活,我们农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傍晚时分,兴结村的广场上,扭着秧歌的村民李桂芬的话道出了全镇农民的美好憧憬。(郝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