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春铁力市 壮大村域经济 培育全新民风

2018-08-03 10:48:5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壮大村域经济 培育全新民风

  黑龙江省铁力市双丰镇前进村树木葱茏,荷花吐艳,民居整齐,街路干净,活动广场、知识长廊、“沁心亭”、荷花池、观景台、宣传板、文化墙,一派祥和;村外,有机水稻一碧万顷,以“良心与爱心”双心结合稻田图案,诠释着村民关于“谷镇双丰·万亩稻场”的致富目标。

  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竟是个远近闻名的“后进村”,被称为矛盾纠纷多、群众上访多、地上垃圾多、人心乱、管理乱、秩序乱的“三多三乱”村。

  诸多变化,个中原委,皆在“人”的转变,那就是重塑党员这个关键“人”的形象。

  锻造“两委”班子扭转涣散局面

  双丰镇前进村位于铁力市西26公里处,总户数463户,人口1825人,共有耕地面积9027亩,全部为水田。村党支部现有党员27名,入党积极分子10名。原来,该村是由前进、跃进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两个村民组之间向来不睦,支部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班子工作开展不畅,影响村里各项产业的谋划与发展。

  2011年8月,村“两委”班子换届在即,村民老少爷们鼓动滕明辉返村参加村委会主任的选举,让他回来带着大家一起干。

  “说实话,我在外做生意,效益一直挺好,可村里人一提起村里的状态,我这心里就着急,总想着该做点什么。”

  在双丰镇党委的支持下,受村民欢迎、一心想为村民办事的70后“能人”滕明辉当选村委会主任。他放下了手里的生意回村,他说:“我就不信,大家绑在一起,这日子会过不好?”

  镇党委多次就如何把前进村“两委”打造成团结创新型班子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帮助前进村破解阻碍村屯发展的难题。滕明辉也抓住难得的机遇,与班子成员凝心聚力,通力合作,化解矛盾纠纷,扭转了涣散局面。后来,他被选举为前进村党支部书记。

  前进村在全市率先实行了以“支部+党群共建责任区”为载体的基层党建新模式,不断提升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水平。“两委”班子坚持以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同、服务相合的原则,确立了务工经商、扶贫攻坚、美丽乡村、文体活动、合作服务等5个服务区,明确了6类19项服务内容,坚持党员牵头、群众参与,联合推进。目前,前进村参与服务区的党员20人、村民骨干42人,覆盖农户379户,覆盖率达到80%。为防止各服务区条块分割和工作单一的问题发生,党员和村民理事还承担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文明倡导员、安全巡护员等几大员职责,实现服务全覆盖。

  新的村“两委”班子以解决村民的最迫切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以问题为导向,按轻重缓急一件接着一件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修路、换栅栏、建自来水……件件民生实事儿得到了老百姓的信任与支持,前进村班子涣散局面得到彻底的改善。

  2016年,滕明辉成为双丰镇党委委员,分管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而前进村也成为全镇22个行政村中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

  完善基础设施壮大村域经济

  几年前的前进村,村内基础设施薄弱,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路旁杂草丛生,污水随意排放。

  “原来村里的路,那真是没个样,一下雨我就得穿上齐膝的靴子,背孙子出村去上学。”67岁的村民周广礼,一提起那时的村容村貌边摇头边叹气。

  可是说到现在的变化,马上来了精神,“没啥说的,就四个字儿,翻天覆地。”

  溜平儿的水泥大马路,明亮的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的铁栅栏,平整的农田路,家家都有的自来水,四通八达的排水渠,还有各种功能的健身器材,更有广场、长廊、凉亭……

  以前,前进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很低,自从积极推进多种经营,建立了E路前进农村电商平台,村民的收入有大幅提升。

  他们建设了100吨标准的智能种子催芽基地,解决了附近五个村屯农民种子催芽难、催芽率低的问题,每顷土地可增收1000余元,还建设了优质水稻培育试验基地,为农民科技致富提供了技术保障。

  村里除了投资6万元建设了前进村“稻田画”观景台,又多方筹划,新建荷花池150余平方米,花廊160余米,特色采摘园2400平方米,打造了依托已建设的稻田画、画廊、花道、荷花池、采摘园、农家旅馆、乡村饭庄、童年乐园、农耕文化、电商体验馆十个旅游景点为特色的前进村生态旅游项目。他们还适时推出生态旅游嘉年华系列活动,2017年共吸引各地游客5000余人前来体验、观光。前进村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攀升。

  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也是他们加强与外界联系的主要途径。利用废弃小学场地与投资商合作成立了铁力市宏晟铁艺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锌钢护栏,预计年产值达200余万元,目前已吸纳30户村民参与入股,并为1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并且,他们利用邻近双丰镇产业园区的地理优势,鼓励支持返乡能人经营木材加工企业,解决了农闲村民的就业问题,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培育全新民风激发内生动力

  “做生意讲诚信、种地讲诚信、做人讲诚信,诚信就是咱前进发展的根本。”滕明辉总是这样对村民说。这就是新型的民风,前进村村民将之作为致富立业的根本。

  前进村持续深化农村“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诚信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四会”组织、“百姓讲堂”、“道德讲堂”等载体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促进广大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遏制了婚丧嫁娶的攀比态势。

  同时,利用新修建的村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开展舞蹈、书法、绘画等文艺活动,发挥文艺作品敦风化俗的作用,不断以现代文明占领农村文化阵地,让赌博、偷盗等恶习没有了滋生的土壤。

  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村民看得见、听得懂、易接受的口号,让村规民约“约”出好风气。

  “我们要通过倡导文明乡风,激发村民归乡之情。”前进村“两委”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健康向上的乡风民俗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动力源泉,发动村民执行好村规民约,真正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坚持保护、培育与传承相结合,发掘反映本村特色的耕读文化、民族风情、民间技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村里建立了民俗馆,保护农村的文化血脉,不断彰显美丽乡村的乡土特色,用美丽乡愁激发村民归乡之情,吸引全村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

  立足现实打造着眼长远前进

  “现在咱村可是太好了,大家伙儿的心气儿也顺了,都挺知足的。”46岁的庞亚军谈到村里以后的发展,竟然想不起来说啥,“现在这样就挺好了,还能咋发展!”

  可是村“两委”班子没有知足。“发展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群众知足,咱村干部不能知足。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咱村还要有大发展,一定能有大发展。”以滕明辉为首的村“两委”班子,越干越来劲儿,铆足了劲儿地一门心思谋划前进村的乡村振兴大业。

  他们深知搞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是前提。争取上级的大力支持,聘请专业规划机构,从村屯实际出发,着眼长远发展,统筹考虑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功能配套、空间布局等内容,注重保护农村田园风光、民俗文化、历史古迹和自然景观,统一进行村庄建设规划,明确村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避免无序化重复建设和大拆大建。与此同时,谋划如何继续壮大集体经济,增强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动力。利用现有资源优势突出田园风光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特性,继续打造乡村生态旅游项目;注重发展有机农业,提高传统农业的附加值;顺应乡村旅游新趋势,适时推出“吃住在农村、体验农业,设立研学基地等方面的产品,延长产业链条,带动村域经济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集中整修道路、治理沟渠、绿化街巷、亮化村庄,全面推进房屋“穿衣戴帽”、村民集中供暖、进行厕所革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改善农民生活条件,让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记者 邱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