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到2周岁以上好处多

2018-08-03 14:04:21|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8月1至7日是第27个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据了解,黑龙江省母乳喂养率已上升至90.91%。然而,还有很多所谓的“说法”困扰着新手妈妈:过了6个月的奶就没营养了,喂不喂都行;生了孩子没有奶?赶紧找揉奶师……这些说法真的有科学依据么?

  条件允许母乳喂到2周岁以上

  “我们建议,如条件允许应母乳喂养到2岁,或者以上……”黑龙江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莉表示,这种说法很普遍却是一个伪命题。随着宝宝的成长,6个月以后除了母乳之外需添加辅食增加营养的摄入,但母乳并不是没有营养了,这时的母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活性物质,都是孩子营养的必要补充。并且在喂母乳过程中,母子间的眼神交流、拥抱和接触,对宝宝的认知、情感和早期发育都有好处。所以,母乳喂养如果过了6个月,或者1周岁还能哺乳的话,请继续坚持。

  无科学依据要早接触多吸吮

  黑龙江省医院妇产科主任周莉莉:“第一口奶是干净的,之所以呈现黄色或橘色,是因它富含胡萝卜素及高浓度的免疫球蛋白。第一口奶是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而且容易消化吸收。要扔掉这种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并且在一次喂奶过程中,前乳和后乳的营养物质不同。前乳的主要营养是蛋白质,后乳的主要营养是脂肪,所以在母乳喂养中应先将一侧乳房吃空,然后吃另一侧,以保证宝宝摄取的营养更均衡。

  一般情况下不需要揉奶

  周莉莉表示,“一般情况不需要揉奶。我们提倡母乳喂养是要早接触,有条件的情况下脐带没有剪断就要和妈妈接触拥抱,半小时之内,可由医护人员协助进行乳头吸吮,奶是孩子吸吮后母亲经过自然生理反应分泌出来的,尽管没有奶也要让孩子做吮吸的动作,促进乳汁的分泌。”

  宝宝刚出生时,胃只有葡萄大小,还有羊水和胎便,所以并没有那种急迫的饥饿感。哈尔滨红十字中心医院产四科主任医师孙晔介绍,近期就有一名产妇,生下来第一天没有开奶,到第二天晚上终于来了,宝宝也顺利吃上了初乳。“往往就是开头难,父母若能坚定信心,以后母乳喂养会越来越顺利。”并且提示新手妈妈,如实在需喂奶瓶,也一定要先吸吮乳头再用奶瓶,避免让宝宝造成乳头混淆,出现不会吸吮或不愿吸吮母乳的现象。(记者 刘畅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