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亮出国际音乐文化新名片

2018-08-03 10:48:5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哈尔滨亮出国际音乐文化新名片

  刚刚落下帷幕的2018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热度空前并持续发酵。作为第34届哈尔滨之夏音乐会最重磅音乐赛事,本届赛事首次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成员身份举办,再次刷新了“音乐之城”哈尔滨的国际“面孔”。为时10天的比赛,吸引全球26个国家、80所音乐学院三百余名年轻演奏家踊跃参与;世界古典音乐领军人物及国内外顶尖音乐学院院长冰城“论剑”;邀请来自16个国家、活跃于世界乐坛的顶级演奏家和教育家担纲大赛评委,哈尔滨为国际音乐界呈现了一场弦乐领域的文化盛宴。而其中,最令人瞩目的是,凭借勋菲尔德大师级品牌与哈尔滨市政府多方助力,本届赛事高规格接轨国际标准,创新探索赛事新模式,不仅成为最具全球影响力和权威性的顶级赛事,更让作为该项赛事永久举办地的哈尔滨,亮出一张国际音乐文化新名片。

  哈尔滨亮出国际音乐文化新名片

  大师级品牌 政府助力 顶级赛事“高手”云集

  “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2018”闭幕式上,小提琴组别评委主席、蜚声国际的法国小提琴家让·雅克·康托罗夫发表权威致辞,高度肯定了本届赛事在国际音乐界展现的魅力与实力。

  据了解,由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哈尔滨音乐学院主办,哈市文广新局、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协办的本届赛事,报名人数呈现跳跃式增长,报名参赛的年轻演奏家人数达312名,同比增长35.7%,其中海外报名选手274人,同比增长78.6%。同时,小提琴家让-雅克·康托罗夫、大提琴家大卫·葛林格斯分别担任评委会主席,来自16个国家的顶级演奏家和教育家担纲“评委”,“阵容”之大,国际比赛罕见。这是2017年该项比赛成功加入隶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最权威比赛机构——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后,展现出的权威性与影响力。

  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主席薛苏里告诉记者,2014年,勋菲尔德弦乐比赛落户哈尔滨,哈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是促成该项顶级国际音乐赛事永久落地的重要原因。“政府部门给予支持,助力更多有才华的音乐学子打开世界之门,这不仅体现了勋菲尔德姐妹‘爱传天下’的教育理念,也是该项赛事被纳入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的重要原因,因为联盟的宗旨之一,就是能够助推当地文化提升与音乐教育普及。”薛苏里说。

  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董事长徐鹤东说,爱丽丝勋菲尔德(小提琴家)和爱伦诺勋菲尔德(大提琴家)是20世纪弦乐乐坛著名的姐妹教育家和演奏家,在国际乐坛有着举足轻重的品牌影响力,很多大师慕名前来担纲评委,在哈市政府、勋菲尔德国际音乐协会、哈尔滨演艺影视集团共同努力下,赛事的公正性与权威性为国际音乐界高度认可,吸引了国际青年演奏家关注,也让哈尔滨真正亮出国际化新名片。

  著名艺术家傅庚辰先生说,勋菲尔德国际弦乐比赛落户哈尔滨以来一直保持着国际级营运水准和卓越的艺术成就,这反映了“音乐之城”哈尔滨对音乐艺术文化传统的重视,表明中国具有与世界顶级音乐共鸣的实力。

  新成员开启新模式赛事创新之举走出国际范

  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期间,首届勋菲尔德院长及艺术领军人物高峰会议同步举行,作为大赛推出的创新项目,将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德国科伦贝格音乐学院等国内外顶尖音乐学院院长和世界古典音乐业界领袖齐聚哈尔滨,不仅为本届比赛注入了新的内涵,更印证了哈尔滨立足百年文化底蕴而迈出国际化的坚实脚步。

  创新不止于此。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的新成员,跻身国际顶级音乐舞台,本届赛事进行了多项创新探索。据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执行总监叶思思介绍,本届赛事同时进行小提琴、大提琴、室内乐演奏三个组别的比赛,弦乐“家族”同场竞技实现艺术互动,在国内尚属首次,在东亚地区11个联盟成员中也是独一无二。比赛进行中,严格与国际赛制接轨,大师级评委权威、公平,成为一大亮点。比赛后,评委们也走上舞台独奏示范,为青年音乐家带来耳目一新的表演,为赛事增添了独有的魅力。

  采访中,薛苏里向记者透露了比赛的另一亮点,也是本届大赛的创新之举,他说,针对没有获得奖项的参赛选手,组委会安排了评委专家与参赛选手“多对一”式的点评与指导,这是哈尔滨对音乐这种“无国界语言”的态度,凸显了交流互鉴的人文光辉。

  联合国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副主席彼得·保罗·凯涅夫对哈尔滨勋菲尔德弦乐比赛给予高度评价:“我们的新成员朝着当下音乐赛事的最高标准——创新与公平在不断迈进。”

  发挥音乐文化资源优势国际“音乐之城”实至名归

  本届比赛评委之一、大提琴家大卫·葛林格斯寄语大赛:“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非常优秀的选手以及年轻的音乐家来参赛,我对比赛有很高的期待。”面对这样的期待,哈尔滨发挥底蕴深厚的音乐文化资源优势,为赛事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本届赛事主办方之一,哈尔滨音乐学院为赛事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支持,护航赛事高标准完成。哈尔滨音乐学院副院长陶亚兵对记者说,学院拥有符合国际性比赛标准的交响乐演奏厅、专家演奏厅等硬件装备,获得选手与评委的广泛好评,也显示出哈尔滨音乐教育向国际化水准努力的决心。陶亚兵表示,该项赛事融入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为“音乐之城”哈尔滨走向国际化带来难得机遇,比赛让我们认识到全民热爱并普及音乐的重要性,发挥音乐文化资源优势,这是音乐学院未来的教育发展路径。

  在谈到发挥城市音乐文化资源优势,在国际性顶级比赛中提升城市影响力时,联合国国际音乐比赛世界联盟秘书长本杰明·伍德洛夫认为,哈尔滨为全世界年轻音乐家提供机会,让他们在非凡的舞台上展示才能、互相学习,比赛的同时,城市也迎来了音乐的节日,举办的一系列音乐活动聚集人气,引领城市风气,将会持续增强城市的影响力。

  “发挥音乐文化资源优势,举办高水平大赛,意味着在世界国际音乐比赛联盟年会上有了哈尔滨的符号、中国的声音。哈尔滨已经成功迈出了‘请进来’的第一步,亮出了国际化音乐名片,未来,希望哈尔滨凭借这张名片,真正‘走出去’。”徐鹤东由衷感慨道。

  薛苏里说,勋菲尔德弦乐比赛的另一层深意,就是希望更多的国际顶级音乐家进一步了解哈尔滨,了解哈尔滨的文化,了解哈尔滨的音乐,并把这些优秀的东西传播出去,让世界瞩目哈尔滨。(记者 韩波 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