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宏福蹚出中国现代农业新路子

2018-08-03 08:54:1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大庆宏福蹚出中国现代农业新路子

  走进黑龙江省大庆市宏福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农业产业园包装区,一箱箱整齐码放的“宏福柿”整装待发。打开包装箱,一颗颗大拇指大小、“长相体态”毫无二致的樱桃番茄红如灯笼,吃上一口,满嘴“小时候的味道”。公司董事长李朝阳说:“7月共采摘了12.3吨,以每公斤26.8元的价格销往上海等地,开创了龙江果蔬同一品种、同一质量、一年四季供应全国市场的先河,为龙江‘北菜南运’做出示范。”

  该项目坐落于盐碱地,由北京宏福集团2017年投资建设。引进吸收荷兰先进的温室建造技术、生产设备和智能化管控技术,集温控、雨水收集、屋顶冲洗除尘、二氧化碳回收、营养液精准灌溉、计算机智能监控等十大系统于一体,聘请全球顶级专家种植团队进行种植管理,确保高产、高效、低耗、生态、优质、安全。主栽荷兰番茄品种,技术经过改良,实现了对植物生长所需环境的工厂化智能化控制,所有种植环节严格执行欧盟操作规范。

  在温室植物工厂的育苗室里,成千上万个从印度、斯里兰卡进口的椰糠包已植入十几厘米高的嫩绿番茄苗,经过修剪、嫁接,移身隔壁两栋分别占地5万平方米的温室中定植。技术人员说,这种樱桃番茄每粒种子1.28欧元,加上在山东专业工厂育苗、运输等费用,每棵番茄苗成本达20元。经过消毒,记者走进温室,犹如来到热带森林。各式管道和红白两色尼龙吊线间,无数棵高大粗壮的番茄秧结满“串红”,每一串都是双排十几颗果实,如人工摆放般整齐。技术人员说,温室没有一粒土,全靠营养液精准灌溉,可节能30%、节水50%,二氧化碳零排放,实现了无菌生产。平均每平方米定植3.75棵秧苗,每棵能长到十几米高,超高后经人工处理再落下来。每棵最少结37串果,每串结果13至16个。“每年可连续采摘10个月,平均算下来,每平方米可产出27.75公斤,一栋温室年总产2700多吨,是我国最高单产的近2倍,是传统栽培单产的近10倍。”

  大庆宏福现代科技产业园是宏福公司打造的大型综合园区(特色小镇)的核心农业产业项目,占地约5000亩,计划分三期建设现代智能温室270公顷。总体项目完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现代智能温室群(玻璃城)。投产后,每平方米年产大番茄80公斤、年总产21.6万吨,每平方米年产樱桃番茄35公斤、年总产9.45万吨,年产值约38亿元,同时提供2700个产业工人、1000个加工工人就业岗位,带动就业脱贫1500户以上。该项目一期占地1000亩,计划建设现代智能温室45公顷,计划投资17亿元,年产大番茄3.6万吨、樱桃番茄1.57万吨,实现年产值6.3亿元,提供450个产业工人就业岗位,带动就业脱贫200户。一期1号现代智能温室占地12.5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完成投资近5亿元,配套建设包装区、物流区、办公区、冷库等设施。1号A区5公顷种植区完成定植6.4万株,“宏福柿”已陆续上市;B区5公顷种植区7月下旬定植6.4万株,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2亿元。近百名产业工人和技术工人在这里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多人。

  高端“宏福柿”一炮打响,吸引北京永辉超市、武汉中百集团上门采购,俄罗斯圣彼得堡采购商日前也闻讯上门洽谈。以现代高科技农业生产产业为核心,集休闲、度假、康居、养老、文化、科研、商务和养生等产业融合为辅,宏福公司志在打造大型综合园区(特色小镇),计划总投资150亿元。“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为龙江农业产业现代化打样,示范和引领中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蹚出中国现代农业的新路子。”在李朝阳眼中,这不是什么梦想,而是脚下踩着的路。(记者 蒋国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