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取消社区所有证明事项

2018-08-03 15:37:43|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效率低、折腾人等问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自7月31日起取消社区居民委员会所有证明事项。在全国其他城市未全面取消社区居民委员会证明事项之前,对于哈尔滨市到外省市人员在办理异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时,外省市确有要求的,根据只在一个层面、只盖一个章、出具一次证明、最多跑一次的要求,按照特例出具证明。

  确定取消的证明事项列入负面清单

  哈尔滨市将把证明事项纳入负面清单管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行政审批服务机构要将确定取消的社区居民委员会证明事项,列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负面清单,及时合并调整证明事项要件设置,严格规范提供证明事项要件内容,不得再要求社区居民委员会出具各类证明事项;中直、省属在哈单位不得要求社区居民委员会出具证明事项;除外省市需证明事项外,社区居民委员会不得出具取消清单内的证明事项。

  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资源共享

  哈尔滨市将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市政务服务网与各部门业务系统的对接,实现部门业务系统与市政务服务网数据互通,建立全市信息资源共享库,将适合公开的信息资源通过政务公开、数据开放等渠道无条件向社会公开。凡是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可以查询或核查的数据信息,不得再向当事人索要相关证明。对于没有实现共享共用的数据信息,由政府职能部门或单位之间协调查询核实;对于暂时无法通过数据信息比对的,由行政审批部门负责核查或有偿委托第三方服务。对于数据信息缺失、确实无法查询核实的证明事项,通过个人书面承诺告知的方式解决。

  对给群众办事设置障碍者予以严肃查处

  哈尔滨市将把政府职能部门取消社区居民委员会证明事项工作纳入市政府重点督办事项,推进工作落实。民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取消社区居民委员会证明事项的监督检查,对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单位,要及时通报、严令整改,并追究责任。要及时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对给群众办事设置障碍,以无法核查数据信息为由,拖延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当事人和单位予以严肃查处。对因社区居民委员会证明事项引发信访问题的,由要求出具证明的政府职能部门承担责任。

  被取消的证明事项

  证明居民父母子女、继承人等亲属关系,证明居民在本辖区居住,证明居民经济收入情况,证明居民婚姻状况,证明居民生育状况,证明居民住址和登记地址不一致,证明居民是否生存,证明居民无正式工作单位,证明居民正常死亡,证明居民监护人身份,证明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不扰民),证明居住区树木砍伐、移植事项,证明居民无违法违纪行为和出具政审材料。(记者 阴祖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