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小儿腹泻高发 专家教你如何应对

2018-08-02 16:58:43|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小儿腹泻是婴幼儿时期发病率较高的常见病之一,是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夏季天气炎热潮湿,细菌、病毒“猖獗”,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进入“三伏天”后,因腹泻前来医院就诊的患儿数量较以往也有增加的趋势。

  近日,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门诊接诊了一位3岁的患儿,因晚上吃冰激凌,后半夜开始腹泻到第二天上午,共排了4次稀水便,并伴有轻度腹痛及低热。来医院后做腹部超声未见异常,化验便常规白细胞1-2个。医生给予口服益生菌、口服补液盐等对症治疗后症状缓解。

  据哈尔滨市红十字中心医院儿科主任赵华贤介绍,由于夏季气温高,微生物容易繁殖,大多数病原微生物通过被污染的食物、水或手传播进入小儿消化道,使机体防御功能下降,大量微生物“侵袭”,所以夏季小儿腹泻大多是由病毒、细菌、真菌等感染引起的,此外,饮食不当、不洁、气候变化等都会导致小儿腹泻。

  夏季小儿腹泻多为感染性腹泻,患儿大便稀薄,每日数次至数十次,有时还可伴有发热、呕吐、腹痛等症状及不同程度脱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紊乱等。感染性腹泻传染性很强,在腹泻流行季节,尽量避免与腹泻的孩子接触,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此外,预防小儿腹泻,家长还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孩子病从口入,对婴幼儿使用的奶瓶、餐具、用具等要定期消毒,保持清洁卫生,给小儿吃新鲜的食物。此外,婴儿出生至6个月时提倡纯母乳喂养,母乳营养丰富,易被消化吸收,母乳中含有免疫球蛋白,能结合病原微生物阻止侵入肠黏膜,具有抗感染的能力及增强婴儿免疫力的作用。避免在夏季给小儿断奶,已经添加离乳食品的小儿可食用稀粥、烂面条、鱼肉末、少量蔬菜、新鲜水果汁、香蕉泥,并在食物中加少许盐。

  有很多家长在尚未弄清病因的情况下,凭借在网上查的资料和所谓的“经验”盲目给腹泻的孩子服用抗生素类药物,往往吃了两三天仍腹泻不止、甚至病情加剧才到医院就诊。赵华贤主任提醒家长,小儿一旦发生腹泻,千万不要自行用药,尤其不要滥用抗生素和止泻药。小儿如果没有出现发热、呕吐,只是大便松软,则可观察1~2天,当大便次数增加且越来越稀时,则需及时送孩子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检查、合理用药以及治疗。(通讯员 孙丽霞 叶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