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电影《死生契阔》讲述最美消防员

2018-08-02 10:22:55|来源:生活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微电影《死生契阔》讲述最美消防员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群红门卫士踏火而歌,那一个又一个逆火而行的身影背后,是广大消防官兵无悔青春的选择与担当。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进一步弘扬公安消防部队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新时代红门卫士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感人事迹,切实增强全市消防官兵职业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7月30日下午,哈尔滨支队开展庆八一“永恒的事业不变的初心”主题实践活动。会上举行哈尔滨市消防支队《死生契阔》微电影首发仪式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随后,龙江“最美消防员”崔洪伟和玄龙海分别做了事迹报告,向各界媒体展现了基层官兵在防、灭火战线上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不畏生死、逆火而行的英勇形象。

  微电影《死生契阔》讲述最美消防员

  哈尔滨消防支队微电影《死生契阔》获部局一等奖

  黑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政治部李大义主任代表总队党委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活动由哈尔滨支队张亚楠副政委主持。活动一开始,全体官兵带着对消防事业的无比热爱以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面对军旗庄严宣誓。支队张小城政委代表支队党委,向全市消防官兵、离退休老干部、转业退养官兵及其家属送去节日的慰问和良好的祝愿。

  由哈尔滨支队原创微电影《死生契阔》在部局举办的“红门荣耀辉煌新篇”主题微电影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发布仪式上,导演李明雨首先从“职责”和“奉献”这两个关键词入手,深入讲述影片的创作历程,并向全体官兵及家属致以最崇高的敬意。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微电影《死生契阔》。此部影片是根据道外中队副中队长陈庚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了一名基层警官在经历家庭的重大变故后,毅然挑起家庭和事业的千斤重担,满怀对亲人的无限愧疚和对事业的无比忠诚,持续奋战在一线岗位的感人故事。观影结束后,微电影主人公陈庚进行了发言,讲述了自己从军以来的经历,感激部队多年的培养和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怀,表示将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继续恪尽职守、勇往直前。

  哈尔滨消防支队道里区大队大队长崔洪伟 累计挽救经济财产损失达2亿元

  现任哈尔滨市公安消防支队道里区大队大队长的崔洪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全市防火安全工作先进个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市局先进个人、特殊贡献个人,多次被总队、支队评为“优秀警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6年度当选为道里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先后成功处置了多起火灾,累计挽救经济财产损失达2亿元。

  2015年,道里大队在火灾隐患排查工作中发现辖区内有8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重大火灾隐患,这些问题严重威胁着辖区消防安全环境。但是这8家单位涉及商场、市场、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一旦停业整改,又将影响民计民生。在隐患整改过程中,面对整改单位的不配合,驻店商户的不理解,他顶着巨大压力迎难而上,主动出击。那段时间,大队长办公室的灯总是亮到很晚,他和几个防火参谋连夜研究着,满办公桌的设计图纸和各种专业书籍。历经两年时间,辖区所有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于2017年2月全部整改完毕并摘牌销案。

  同年12月,在“百日会战”排查中发现,道里区安国街114号藏匿着一处地下“群租房”,1000平方米内居住着100余人且只有一个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无任何消防设施的情况下吸烟、做饭、私拉乱接电线现象随处可见,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周围群众反响极为强烈。同时,一面街28号新华广场院内存在大量以店代库,并存放大量易燃可燃物品现象。这样的隐患不消除,他心中就像压了两块大石头一样。寒冬腊月,他无数次走访现场,挨家挨户劝解搬离,这其中有一位无儿无女、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生活十分困难,而且行动极其不便。看着幽暗的灯光、泛黄的墙面、破旧的家具,还有老人瘦弱的身体,他一句话都没有说,转身离开了,之后一周的时间里,他第一次行使了作为大队长的“特权”,他联系民政部门、街道、社区,给老人送到了辖区内一家不错的敬老服务中心,并带着几个战士为老人搬了家。

  全省消防部队年龄最大的兵——玄龙海 8000余次出入火海营救700余人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群红门卫士踏火而歌,那一个又一个逆火而行的身影背后,是广大消防官兵无悔青春的选择与担当。玄龙海是哈尔滨支队太平中队的一名战士,大家都叫他老玄,爱开玩笑的战友还叫他老家伙,今年48岁的他是全黑龙江省消防部队年龄最大的一个兵。至今,他依然和20来岁的战友一起摸爬滚打,依然战斗在灭火救援一线,而且还要继续战斗下去。玄龙海那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救人瞬间背后,凝聚的是他日日夜夜苦练的汗水和大量实践积累的经验,实战化训练已成为一种常态。为模拟火场环境,战士们“三伏”天也要穿着战斗服、防

  化服、隔热服等防护装备,在浓烟翻滚、黑暗高温的训练室中练耐力。训练场上,玄龙海更被战友们称为“玄老虎”。消防官兵配备的空气呼吸器的标准使用时间是50分钟,而玄龙海用调整呼吸节奏的方法,能将呼吸器用到60分钟,甚至他还能根据烟气对流走向,灵活利用地面流动空气,有节制地使用呼吸器。玄龙海使用呼吸器最长的一次竟然达到了3个多小时,堪称奇迹。多年来,一系列近乎残酷的实战化训练使他练就了一身独门绝技,在火场这个几秒钟就可能决定生命存亡的战斗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奇迹。

  他先后参加灭火战斗8200余次、抢险救援26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700余人,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7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和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全国十大杰出消防卫士”、“全国十佳训练尖兵”等荣誉称号。(记者 黄迎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