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跃辉:小菇娘带起大产业

2018-08-02 09:45:2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张跃辉小菇娘带起大产业

  七月的龙江大地,万物葱茏,在黑龙江省海伦市东林乡战胜村的跃辉菇娘种植合作社内,人们正提前享受着收获的快乐。合作社的大棚里颗颗成熟饱满的菇娘坠弯了秧藤。在经过采摘、筛选、包装几道工序后,这些菇娘将在一周内出现在广州各大商超的货架上。

  大棚内30多摄氏度的高温有些让人喘不上气来。“这已经是收获的第二茬菇娘了。因为咱们的菇娘都是在大棚种植,所以上市时间要比大地菇娘早。但就是早这么几天,价格可差不少,一斤三十元的价格也是供不应求呢!”在大棚里,与工人一起采摘菇娘的跃辉菇娘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跃辉说。

  曾经在大庆做水果销售生意的张跃辉,2016年尝试性地承包了海伦市的200亩土地种植菇娘。当时还是“外行”的张跃辉,凭借着吃苦肯干的劲头,收获了“第一桶金”。尝到了菇娘甜头的她,2017年把种植规模扩大了一倍。有了这两年菇娘种植的成功经验,更加让张跃辉坚定了种植菇娘的决心。

  当得知黑龙江省扶贫办在东林乡战胜村建设棚室产业扶贫项目时,张跃辉眼前一亮。“我前两年一直在共和乡搞种植,后来听人家说东林乡有几十栋大棚招租,用于带动贫困户脱贫,我一下就动心了。因为这个项目里的日光节能温室和温室大棚正好可以解决菇娘提前育苗生产的问题,还有51栋大棚可以作为生产基地。我以每年25万元的价格包下了这些大棚,一包就包了3年。今年我又在基地对面,流转了700亩土地种植菇娘。现在我们合作社的社员中有162户是东林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可以通过带资入社的方式享受分红,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能在我这儿打工赚钱。”

  家住东林乡东方红村的贫困户高凤芩,靠着家中的20亩土地维持生计,多种疾病缠身的她这些年为了治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能在合作社打工,高凤芩备感珍惜。“我是今年4月份到这打工的,刚来的时候是一天80元的工资,现在地里的活多了,经常加班加点,跃辉为了照顾我们这些贫困户,主动提出按小时计费,这样算下来我一天能挣到100多元钱。而且乡里替我办理了小额贷款可以带资入社,现在我也是合作社的社员了。听说到了年末光分红就能分到2000多元钱,最关键的是在这儿干活,也可以照顾家里,我家离这就500米的距离,家里有啥事,迈迈腿就回去了,方便!如果这样干下去,脱贫肯定不成问题。”

  据了解,像高凤芩一样在合作社务工的工人有将近400余人。而对于这400个就业岗位张跃辉并不满足:“在未来几年我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争取把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吸收到合作社里来。我们给他们的不单单是一个工作的机会,更想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心气。”(记者 刘心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