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职业教育 培育新一代“龙江工匠”

2018-08-01 16:02: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1896_副本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王志强。吕丹丹 摄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报道(吕丹丹):近日,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了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院长王志强。王志强院长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创业就业成果以及如何提升学生的素质教育水平等方面,解读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的蝶变与成长。

  据了解,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创建于1949年, 前身是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化学校, 2001年学校晋升为高职学院,2010年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该校先后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高职高专评估优秀院校、黑龙江百姓口碑最佳单位、全国就业典型经验高校等荣誉称号,并且连续5次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图片默认标题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吕丹丹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14)_副本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特色实践课。吕丹丹 摄

  高端校企合作与“双师”队伍建设并重

  王志强院长说:“我校始终坚持‘没有高水平的校企合作就没有一流的职业教育’这一理念,努力打造高端校企合作平台。继宝马、中兴、福特等国际知名企业入驻学校后,2017年又成功牵手‘一汽大众’和‘ABB集团’。 我校聚焦产业需求,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拓宽大项目合作领域,带动专业层面合作有效开展。我校现拥有六项国家部委建设项目,涉及学院基础建设、教学改革、专业发展、课程开发以及质量保证等多个方面。深度融合的校企合作模式高效带动了协同育人和协同创新机制建设,提升了学院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同时,学校重视强化师资培养,提升“双师”队伍水平,以职业化、信息化、国际化为着眼点,启动并实施了教师项目、信息化能力建设及中长期海外研修访学计划,学校省级及以上教学名师位居黑龙江省内高职院校前列。很多教师作为黑龙江省内知名专家,既是培养高端技能人才的“教导员”,又是企业攻克技术难题的“消防员”。如张振华老师既是“黑龙江省机修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又是黑龙江省级技能大师,曾多次荣获各级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9980_副本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小组实践。吕丹丹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276_副本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动手操作。吕丹丹 摄

 大力推进“三位一体”培养体系建设

 王志强院长介绍说,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全方位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学生品德、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三位一体”培养体系建设。引入团队合作、学业研讨等教学方法改进课堂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动态调整专业设置,优先发展与黑龙江省支柱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匹配度高的专业。例如,2017年新增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新能源汽车、数字媒体应用技术等专业,为龙江区域经济振兴提供急需人才。学校进行了“双主体育人”“现代学徒制”“智慧课堂”等教育教学尝试,实施了国家级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和数字化校园建设试点项目。此外,该校完善了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机制,连续多年与第三方评价机构麦可思公司合作,开展毕业生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质量调研,建立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该校坚持“创新-专业-能力”的教育理念,全面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以及创业能力,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双创教育生态系统,创业基础教育覆盖率极高。该校搭建训练平台,推进实践探索,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北方寒地大学生创业产业园、汽车领航车之道创业基地、阿里巴巴创业园等多个创新创业基地。王志强院长自豪地说:“我校《互联网+智慧农业信息化平台》项目获得第三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并在全国大赛中获得铜奖。”

图片默认标题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动手操作。吕丹丹 摄

 产教融合培育“龙江工匠”

  谈到如何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时,王志强院长表示:“我校为促进龙江区域经济发展,将学生培养为有责任感有技能的人,将培育‘工匠精神’贯穿于教学改革全过程,强化‘工匠精神 ’的教育和养成。”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向高、精、尖领域发展,提升学生工匠技能。据了解,近五年来,该校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的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获奖量位居黑龙江省高职院校前列。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素养方面,该校实施大学生素质提升和通识教育工程,将学生人文素养与职业技能、职业精神高度融合,着力培养学生敬业守信、精益求精、重视传承、敢于创新的工匠精神。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381_副本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吕丹丹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5427_副本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动手画图。吕丹丹 摄

 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

  王志强院长说:“我校积极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希望搭建更多技术技能积累中心或协同创新平台,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此外,发挥农业工程职教集团平台优势,主动参与、积极服务、大力支撑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岗位需求、技术革新优化课程体系发展、学生能力培养要求等,不断优化校内专业布局,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建设,重点加强与俄罗斯、蒙古、韩国以及德国等国家的国际交流合作,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G_9852_副本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学生学习理论知识。吕丹丹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宝马基地门口牌匾照片_副本

黑龙江农业工程职业学院宝马基地。吕丹丹 摄

  最后,王志强院长表示,高职学生同样会有广阔的空间和未来,希望学生们可以学有所成,成为学校的骄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