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纪检监察机关 精准发力监督检查惩治腐败

2018-07-31 09:52:3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岩|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庆 精准发力惩治腐败

  2018年以来,黑龙江省大庆市纪检监察机关把“精准思维”贯穿发现问题、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全过程,做足加法,发挥集成效应,精准有序惩治腐败。1~6月,全市共立案1386件、增长107.2%,比2017年全年多199件,移送司法机关37人,是2017年全年的3.4倍。

  发现问题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道关口。在精准研判形势的基础上,大庆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剖析腐败问题规律,通过巡察、派驻等工作发现挖掘线索,同时运用“大数据”筛查分析投资、消费、出行、房产等信息,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2018年初,在查办肇源县卫生局周某案时,发现该县多个乡镇卫生院向同一经销商购买医疗耗材,纪检监察机关据此挖出该县卫生局及16个乡镇卫生院共22人的违纪违法线索;同时,又针对周某从肇源宾馆套取公款问题,展开关联性调查,顺藤摸瓜、举一反三,发现了28个单位134名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

  监督检查实践中,大庆市聚焦县委书记、县长、部门负责人、国企老总、银行行长和学校校长等“关键少数”,聚焦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省委对大庆政治生态考核发现的问题、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等方面强化监督,精准惩治腐败。1~6月份,全市共查处乡科级以上“一把手”121人、增长3.5倍,立案处级干部42人、增长10.5%;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81个,处理371人、处分295人。同时,立案涉嫌职务犯罪50人,采取留置措施43人,无一起案件因证据不充分或实体定性有误,被检察机关退回补充调查。

  在对肇源县系列案件调查期间,一名原副县长谢某出逃美国,市纪委监委反复做思想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成功将谢某劝返回国,使案件调查获得突破性进展。

  此外,大庆市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住办理结果评议、处置意见审理、“四种形态”转化三个重要关口,坚持对所有办结线索逐一集体评议,建立起主审人、小组会、室务会、分管领导、常委会议“五层把关”机制,精准把握政策,让每一项工作都经得起检验。(盛季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